EN
https://www.gov.cn/

探頭“站崗” 鼠標“巡邏” 人機互動——四川瀘州築起社會治安智慧“防火墻”

2019-07-18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7月18日電 題:探頭“站崗” 鼠標“巡邏” 人機互動——四川瀘州築起社會治安智慧“防火墻”

新華社記者 吳光于

每天清晨,四川省瀘州市公安局龍馬潭區分局紅星派出所民警郭奔上班後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電腦,對大驛壩社區的23個居民小區進行一次“鼠標巡邏”。

在這個面積1.6平方公里的社區中,共有天網、小區、網吧、學校、賓館等551路監控,通過“雲墻”智慧平臺,社區警務室能隨時調取圖像。

大驛壩警務室兩年前接入了瀘州市“智慧雲護城墻”系統,該系統以“雲墻”平臺為依託,通過“平臺+應用”的模式,實現了警務指揮和作戰的智慧化。運行3年,已成長為瀘州市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最強大腦”。

郭奔告訴記者,每半個小時,警務室值班民警就會對重點區域開展一次“鼠標巡邏”,一旦發現異常情況,立刻通報附近的社區網格員趕赴現場,進行先期處理。

2018年8月15日下午,大驛壩警務室在圖巡時發現有大量人員聚集在錦繡路和南光路交叉路口,警務室民警立即報告派出所,並趕到現場。現場了解情況發現,原來是兩家房産仲介公司為爭奪客源引發矛盾糾紛。隨後,民警將雙方的負責人帶離現場,疏散了圍觀人員,事件得到了及時有效處置。

其實,通過圖巡發現苗頭,將事態止于未發,只是“雲墻”的一部分功能。7月16日,當記者來到瀘州市公安局大數據警察支隊的圖巡中心採訪時,一名網逃人員的落網讓人由衷感嘆高科技助攻警務的強大。

早上9點10分,“雲墻”通過人像盲比,推送了一名疑似網逃人員線索,視頻偵查員立即行動,快速鎖定了目標,並將相關信息發佈在平臺上。通過系統引導,目標附近的警力迅速趕往現場。從系統發現目標到抓獲嫌疑人,整個過程用了不到半小時。

今年6月26日8時,大數據警察支隊接處警系統顯示,市民劉某停放在龍馬潭區迎賓大道一段的一輛電動車被盜。視頻偵查大隊立即回訪報案人,視頻研判員調閱案發地周邊視頻監控,發現了25日晚兩名嫌疑人盜車的清晰影像。

視頻偵查員立即兵分兩路,對嫌疑人的來路和去路進行視頻追蹤,鎖定了嫌疑人的落腳地,並將線索推送給街面巡防力量。10點左右,民警在一家汽修廠內擋獲了被盜電瓶車,1小時後在一小區內抓獲兩名嫌疑人。案件從接到報警到抓獲嫌疑人僅3小時。

3年來,通過織密感知網絡、建設智化平臺、深化實戰應用,“智慧雲護城墻”工程為瀘州市的社會治安防控築起了一道數據防火墻。2017年、2018年瀘州連續兩年全市刑事發案分別下降20.98%、14.7%,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排名位居四川省前列。

“通過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傳統偵查打擊手段實現了智慧化升級改造,如今我們正著力構建數字偵查打擊模式,實現對各類風險隱患的敏銳感知、精確預警,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精準打擊。”瀘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何紹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