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非洲增添機遇

2019-07-19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重信守諾,通過實際行動真心幫助非洲實現發展,讓非洲成為中國企業眼中充滿希望的大陸”

■“中國企業將與非洲企業和民眾一道,為非洲大陸謀劃更多發展機遇,釋放非洲大陸的發展潛力”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世界見證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中國不但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還為包括非洲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樹立了良好榜樣。如今,中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非洲媒體普遍認為,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國將繼續引領世界經濟發展,併為非洲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有能力繼續擔當全球經濟增長引擎

“中國是當今世界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埃塞俄比亞先驅報》評論道,中國正在努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並朝著以內需為主的經濟結構轉型。相信中國有能力繼續擔當全球經濟增長引擎。

南非新聞24小時網站刊文表示,網絡投票中,高鐵、支付寶、共享經濟、網購是外國青年最想從中國帶回自己國家的生活方式。而這些新技術、新應用能在中國迅速成長壯大,無不依託著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

去年9月,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結束後專程飛往杭州阿裏巴巴總部參觀。據南非媒體《目擊者新聞》網站報道,拉馬福薩當日在天貓“雙11”展區參觀時,對1682億元人民幣的單日交易額發出了由衷的讚嘆。

就業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的直接體現。中國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催生出許多新的就業形態。據統計,像外賣騎手這樣的崗位需求量在中國各大城市與日俱增。“我們看到了一道可以打開機遇、釋放年輕人創造力的大門。”《目擊者新聞》網站援引拉馬福薩的話稱。

南非《商報》在文章中表示,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其中有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中國還有著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這決定了其經濟有充分的潛力和韌性來應對各種挑戰。

非洲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實現了更好發展

南非《星報》日前刊發南非聯合銀行集團經濟學家的評論文章,稱中國正在幫助非洲大陸實現強勁發展,助其成為充滿機遇的投資熱土。“中國重信守諾,通過實際行動真心幫助非洲實現發展,讓非洲成為中國企業眼中充滿希望的大陸。去年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承諾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資金支持,並鼓勵中國企業在對非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不同於西方傳統對非合作方式,中國堅持以市場為導向,通過轉讓技術、促進就業、擴大市場、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等方式幫助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文章寫道,“未來,中國企業將與非洲企業和民眾一道,為非洲大陸謀劃更多發展機遇,釋放非洲大陸的發展潛力。”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公佈的最新報告《中國與世界:理解變化中的經濟聯絡》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全球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不斷上升。預計到2040年,中國創造的經濟價值或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産總值的15%至26%。南非“獨立傳媒網站”分析該報告認為,中國對外開放使全球獲益。該網站表示,中國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等方式積極擴大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以非洲為例,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幫助當地加快工業化,優化經濟結構,逐步擺脫貧困。“非洲正在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非洲國家基礎設施發展,為非洲國家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南非《比勒陀利亞新聞報》日前刊登了題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南非提供經貿機遇》的文章,稱非洲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實現了更好發展,“一帶一路”對推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和互聯互通大有裨益。

據統計,去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連續10年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不久前,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在湖南長沙舉辦。加納“商業日報網站”以《53個非洲國家參加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為題進行了報道。報道指出,此次博覽會吸引了超過3500個境內外參展商、採購商和專業觀眾。“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正為非洲國家帶來更多機會,為非中經貿合作帶來更大空間”。

隨著中非之間經貿和旅遊交往日益頻繁,中非旅遊業也獲得了蓬勃發展。據統計,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希望前往非洲旅遊。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等機構發佈的《中非旅遊數據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非雙邊遊客互訪達到142.6萬人次;其中,中國赴非遊客達79.78萬人次。“在中國出境遊市場蓬勃發展的情況下,非中旅遊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南非《財經24小時》網站評論道。

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從讚比亞首都盧薩卡肯尼斯·卡翁達機場到首都市中心,沿途道路兩旁林立著中國公司的廣告牌。南非“泛非新聞網”稱,“讚比亞堅定不移地選擇中國作為其首選商業夥伴”。

“中國是非洲值得信賴的朋友”,《讚比亞每日郵報》的文章説,“非中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有著深厚友誼。中國理解並尊重非洲國家的國情,在不附加任何條件的情況下為非洲帶來真、實、親、誠的幫助。”

坦桑尼亞《每日新聞報》日前刊登了題為《中國是坦桑尼亞的真朋友》的文章。文章表示,中國通過投資和建設各類發展項目,為促進坦桑尼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文章還以中國援建的達累斯薩拉姆大學圖書館為例,稱中國深知知識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性,願意為坦桑尼亞帶來更多發展經驗和智慧。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非洲建設的圖書館、學校、醫院等民生設施遍佈非洲各地。中國還累計幫助非洲建設了1萬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鐵路以及上百座機場、港口、電站。中非關係在合作中歷久彌堅,中國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展望未來,《讚比亞每日郵報》表示,期待高質量發展的中國經濟為非洲帶來更多機遇,幫助非洲實現更大發展。(記者 李瀅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