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2019-07-19 08: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跨境資金流動平穩能較好應對外部衝擊

當前,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比較平穩,國際市場總體上還是更加看好中國經濟。下半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具有很充分的內外部條件,可以比較好地應對外部衝擊。對比還發現,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

7月18日,外匯局舉行了2019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佈會。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錶示:“總體來看,上半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穩定,境內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王春英錶示,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多。我國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呈現雙向波動,匯率預期相對平穩。

跨境資金流動將總體穩定

“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多變,但是,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了平穩,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呈現積極發展態勢。”王春英錶示。

外匯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境外投資者繼續增持境內債券和上市股票。其中,債券凈增持416億美元,股票凈增持78億美元。上半年,企業投資收益項下跨境支出規模和2018年上半年基本相當。上半年,個人凈購匯穩中有降,同比減少23%。

“預計下半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仍將保持總體穩定。”王春英認為,雖然外部環境中仍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但當前內外部環境中有利於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穩定的因素依然比較多。

一方面,國際貨幣環境相對寬鬆,美聯儲可能轉向降息。近期美元匯率趨穩,中美利差擴大,這為我國外匯市場穩定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另一方面,當前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平穩。王春英錶示,在國際市場交易的中國國債信用違約掉期價格(CDS),近期的值是40多,説明市場認為違約風險小。

王春英錶示,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具有很充分的內外部條件,可以比較好地應對各種外部衝擊影響。

外債風險總體安全

“從外債負債率、債務率、償債率和短期外債和外匯儲備之比等安全性指標來看,當前我國外債指標都在國際安全線以內,而且都低於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整體水平。”王春英錶示。

數據顯示,2018年末我國外債負債率是14.4%,國際安全線為20%;再看債務率,我國是74.1%,國際安全線是100%;償債率,我國是5.5%,國際安全線是20%;短期外債和外匯儲備的比例,我國是41.4%,國際安全線是100%。

那麼,該如何看待近年來我國外債持續上升?王春英認為,這説明我國經濟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經濟,跨境投融資規模穩步提升。

近幾年的國際投資頭寸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國對外金融負債餘額比2014年末上升12%,其中全口徑外債餘額增長11%;同期,對外金融資産餘額上升15%,一季度末凈資産餘額比2014年末上升22%。

“當前我國外債結構進一步優化,穩定性增強。”王春英錶示,一方面,從期限結構看,今年一季度末,中長期外債餘額比2014年末增長49%,在全部外債中的佔比達到36%,比2014年末上升9個百分點;同期,短期外債餘額下降4%。另一方面,從債務工具看,一季度末債務證券餘額比2014年末增長2倍,佔比為23%,比2014年末上升15個百分點,這體現了境外投資者多元化配置資産的需要,也反映了境外央行類機構增持人民幣儲備資産的需求。

經貿摩擦影響可控

“我們始終在密切監測,實時跟蹤評估中美經貿摩擦對於我國外匯市場、跨境資金流動和國際收支的影響。”王春英錶示,對比今年5月份、6月份和2018年下半年這兩個時段的各方面情況和形勢的結果看,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

影響可控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我國外匯市場情緒以及市場主體行為更加理性和平穩。今年5月份經貿摩擦升級以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幅度和貶值預期都低於去年下半年。在此基礎上,市場主體涉外收支行為調整更加平穩。二是,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我國外匯市場情緒以及市場主體行為更加理性和平穩。經貿摩擦升級以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幅度和貶值預期都低於去年下半年。在此基礎上,市場主體涉外收支行為調整更加平穩,從五六兩個月的綜合情況看,銀行結售匯月均逆差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44%,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月均逆差也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38%。

在加徵關稅的背景下,中國國際收支總體形勢穩定可控。雖然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美國對我國出口加徵關稅的措施逐步升級,但中國國際收支總體上保持平穩。今年一季度的經常賬戶順差比去年下半年季度平均值高出不少。一季度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488億美元,無論是直接投資、證券投資還是其他投資,都表現為順差。

王春英初步估計,二季度經常賬戶仍將呈現順差,預計全年經常賬戶仍將處於合理區間,有可能延續小幅順差格局。從中長期看,我國經常賬戶有基礎、有條件維持在合理水平。

從微觀主體看,美國企業對中國的直接投資保持平穩,顯示了中美經貿往來的緊密性。根據商務部統計,今年前5個月美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比去年同期增長4%。近期上海美國商會調查也顯示,超八成的美企對於未來5年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是看好的。二是中國企業積極應對加徵關稅帶來的影響,尋求出口多元化。根據海關統計,上半年,中國對非美國家出口占總出口的比重達到了83%,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中國外匯市場情緒的穩定性有所增強。”王春英説。(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