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2019-07-21 08:25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部機關各單位、直屬有關單位: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已經部領導審定同意,現印發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
2019年7月19日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做好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9﹞14號)要求,緊緊圍繞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中心工作及群眾關注關切,加強政策解讀和政務輿情回應,完善政務公開制度規範,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獲得感,為促進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一、加強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

(一)加強政策解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公開、精準解讀相關政策措施。一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及時準確解讀市場形勢和調控政策措施,及時澄清房地産市場各類不實傳言,積極釋放正面信號,引導市場理性發展,穩妥實施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調控長效機制方案。二是切實做好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公開,通過多種形式宣傳報道相關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增進公眾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三是建立健全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公示制度,落實縣級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危房改造任務分配結果和改造任務完成情況鎮村兩級公開,方便群眾了解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四是廣泛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宣傳,通過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村民小組會議等多種形式宣講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和治理技術標準政策,加大亂堆亂放、隨意傾倒生活垃圾行為曝光力度,充分發揮新聞媒體輿論監督作用。

(二)完善解讀回應機制。按照“誰起草誰解讀”原則,切實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臺前,要組織專家團隊通過重點走訪、會商分析等多種方式,科學研判評估政策發佈前輿情風險,完善應急處置機制。牽頭起草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職責,在重要政策出臺、重點工作推進、重大事件發生時,帶頭宣講政策,及時準確傳遞權威信息和政策意圖。對專業性強、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的法規政策和重大措施,要注重發揮專家學者作用,必要時通過舉辦新聞發佈會、接受專訪、專家解讀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闡釋政策,主動快速引導、釋放權威信號、正面回應疑慮,提升解讀的準確性、權威性、貼近性。

二、深入推進決策和執行公開

(一)推進決策和執行公開。一是做好立法過程信息公開。通過聽證座談、網絡徵集、諮詢協商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不斷增強立法決策透明度。二是建立政策起草和調整公開機制。加強政策文件、標準規範起草調研,及時總結地方經驗做法,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主動向有代表性的企業和行業協會學會以及專家、公眾徵求意見,使政策更符合客觀實際,更接地氣、更合民意。三是完善重大決策公開機制。對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決策,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主動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通過聽證座談、網絡徵集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意見;文件印發後,應及時跟蹤決策實施情況,建立意見和建議反饋機制,適時開展決策執行效果評估。

(二)推進行政執法信息公開。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按照“誰執法誰公示”的原則,明確公示內容採集、傳遞、審核、發佈工作流程和責任機構,對行政處罰、行政檢查、行政許可等執法行為的基本信息、結果信息進行公示,規範信息公示內容的標準、格式。統籌推進行政執法事前公開等工作。

三、深化重要領域信息公開

(一)加強城市品質提升信息公開。一是及時公佈地級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情況,督促地方限期辦理群眾舉報投訴的城市黑臭水體問題,提高黑臭水體治理重大決策和建設項目的群眾參與度。二是及時公佈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工作推進情況,普及垃圾分類方法,使“垃圾分類、從我做起”成為居民的行動自覺。三是督促各地公開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工作目標,鼓勵公眾通過網站、新媒體、微信公眾號等平臺監督並反饋問題。鼓勵城市污水處理廠向公眾開放。

(二)深化建築市場和工程質量監管信息公開。一是及時在全國建築市場監管公共服務平臺發佈工程項目信息和市場主體信用信息,不斷提高基礎數據質量。二是及時通報房屋市政工程重大及以上事故情況,督促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加強較大事故情況通報。三是及時公佈全國建築市場和工程質量監督執法檢查情況,並對下發執法建議書項目的整改和處罰情況進行督辦。及時公佈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挂證”等違法違規行為及行政處罰情況。

(三)推進住房保障和房地産市場監管信息公開。一是及時公開住房保障政策信息,指導各地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信息公開內容和渠道。二是指導各地持續整頓和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及時公佈房地産行業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情況。三是加快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信息系統建設,進一步推進房屋徵收信息公開和共享。

(四)做好住房公積金監管和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一是按時公開全國住房公積金2018年年度報告,全面披露住房公積金運行情況,提升住房公積金管理透明度。二是及時公開經批准的預決算報表,按照財政部統一部署,逐步拓展項目的公開數量、公開內容等。

(五)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一是及時梳理編制並公開審批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辦事流程等,進一步優化資質審批流程,精簡申報資料,方便群眾辦事。二是加大各類證明事項清理減並力度,對確需保留的證明事項實行清單管理並向社會公開。三是建立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公開臺賬,建立完善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庫,確保公開的政府信息底數清晰。

四、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一)進一步加強門戶網站建設。加強門戶網站內容建設和信息發佈審核,把好政治關、政策關、文字關。不斷拓展網站功能,持續提升網上辦事和服務水平,加快辦事大廳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動政務熱線與門戶網站政務諮詢欄目互聯互通、共享共用政策業務諮詢問答知識庫。

(二)推進政府公報創新發展。辦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告電子版,實現電子版與紙質版同步發行。建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告網上數據庫,加快推進歷史公報入庫管理,並向社會有序開放。

五、完善公開制度規範

(一)強化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結合實際情況,調整部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適時組織研究政務公開重大問題,聽取政務公開情況彙報。研究建立部機關政務公開考核機制。

(二)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建設。在總結地方試點成果基礎上,按照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要求,全面梳理公開事項,細化公開內容,組織編制保障性住房、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市政服務、農村危房改造、城市綜合執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全面、準確、高效地做好基層政務公開工作,不斷提升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平。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貫徹落實。及時組織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令第711號)專項培訓,切實增強公開意識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力度,切實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保障公眾依法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及時修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確保有序銜接、平穩過渡。適時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典型案例,引導公眾有序參與,為貫徹落實條例營造良好氛圍。

抄送:國辦公開辦,各省、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直轄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委及有關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海南省水務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