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脫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進展

2019-07-21 08:4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貧困區縣還有4個,貧困村減少至33個,貧困人口減少到13.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7%——
重慶脫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進展

距離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限越來越近,意味著全市的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

一組最新數據顯示,我市的貧困區縣還剩下4個,貧困村減少至33個,貧困人口減少到13.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7%——這4個令人振奮的數據,顯示重慶脫貧攻堅戰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變化從何而來?重慶日報記者梳理髮現,兩年來,我市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緊緊圍繞“站位、學習、精準、深貧、整改、黨建”等6個關鍵詞抓好工作,這是脫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進展的關鍵。

關鍵詞:站位

兩年來,我市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責任,始終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不斷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一方面,持續加強脫貧攻堅組織力量:市委書記、市長帶頭落實脫貧攻堅“雙組長制”,市領導定點包乾18個深度貧困鄉鎮及所在區縣,各級各部門層層簽訂責任書,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按照中央確定的時間節點,科學合理調整進度時序,提出到2017年底,3個區縣整體脫貧摘帽;2018年底,2個縣整體脫貧摘帽;2019年底,4個縣整體脫貧摘帽;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貧困村全部脫貧,貧困區縣全部摘帽,解決絕對貧困問題。這些做法,為全市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的組織保障和制度保障。

關鍵詞:學習

與此同時,我市不斷強化思想武裝,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遵循,確保黨中央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在重慶落地落細落實。

數據顯示,兩年來我市分級分類組織脫貧攻堅幹部培訓270余期5.4萬餘人次,市委和區縣黨委組建宣講團宣講4790余場次,開展“六個一”宣傳活動5830余場次,切實做到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此外,組織開展市領導蹲點“促改督戰”專項行動、各級幹部“訪深貧、促整改、督攻堅”等活動,在脫貧攻堅一線發現問題、破解難題。

關鍵詞:精準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新時期脫貧攻堅的基本方略。我市堅持把精準方略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問題,實施“六個精準”“五個一批”舉措,大力提升脫貧攻堅質量和實效。尤其是在“怎麼扶”問題上,找準“窮根”,對症下藥,集中精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例如,集大山大水和多元文化于一體,是重慶貧困地區的獨特優勢。基於此,我市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扶貧,通過資源帶動、市場帶動、股權帶動,促進山區變景區、産品變商品、農民變股東。

又如,重大疾病、慢性病、地方病是致貧返貧的主要原因。我市設立4億元區縣健康扶貧醫療基金,形成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醫療救助、扶貧濟困醫療基金、健康扶貧醫療基金、疾病應急救助、商業補充保險相銜接的“七道保障線”,醫療救助惠及貧困人口近20萬人。

關鍵詞:深貧

深度貧困鄉鎮,是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也是我市脫貧攻堅的工作重點和主要抓手。

兩年來,市領導逐一定點包乾,擔任指揮長,形成“市領導+市級責任單位主要負責人+區縣黨政主要負責人+深度貧困鄉鎮黨政主要負責人”的指揮體系和“駐鄉工作隊+駐村工作隊”的落實體系。

同時,我市加強統籌整合,讓資金與資源向深度貧困鄉鎮傾斜,並圍繞深度改善生産生活生態條件、深度調整産業結構、深度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深度落實各項扶貧惠民政策持續發力,18個深度貧困鄉鎮已開工項目1911個,累計完成投資75.4億元,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18.24%下降到2.13%。

關鍵詞:整改

脫貧攻堅戰,必然是一個不斷發現問題、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今年初,在對重慶進行40天的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後,中央第四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了相關情況,既充分肯定我市2017年7月以來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又嚴肅指出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明確的整改要求。

市委高度重視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對提出的問題意見照單全收,深入查找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了56條、175項具體整改任務,明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定人、定責、定目標,定時間、定任務、定標準。

截至今年7月10日,175項整改任務已完成104項,正在穩步推進71項,完成率為59.4%;28213個對象化項目化問題點,已整改12803項,完成率為45.4%。

關鍵詞:黨建

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

我市堅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一方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常態化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另一方面加強幹部隊伍建設,除保持貧困區縣黨政正職穩定、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外,還從178個市屬單位新選派“第一書記”290名,回引本土人才2803名,並選好致富帶頭人,建立鄉土人才數據庫和致富帶頭人信息臺賬,著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在作風攻堅上,紮實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整治搞花拳繡腿、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落實基層減負決策,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種種紮實到位的措施,讓我市脫貧攻堅工作整體加強、持續向好。下一步,我市將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載體,深入檢視和精準解決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問題,把主題教育實踐轉化為脫貧攻堅實效,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 顏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