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審批變革帶來辦事“革命”——山西公安便民改革一年新觀察

2019-07-21 1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7月21日電 題:審批變革帶來辦事“革命”——山西公安便民改革一年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 孫亮全、胡靖國

實名註冊1500萬人、辦理業務1990萬件、查詢上億次……群眾在公安部門辦事從以前的層層審批變成在手機端“自助服務”。山西公安部門借助信息化手段重塑審批模式,力推審批服務便民改革,一年來“辦事模式”發生革命性變化,便捷高效的同時,減少了“審批腐敗”,有力改善了營商環境。

“顛覆”辦事“套路”

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著力解決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山西省公安廳在2018年6月建成山西公安審批服務“一網通一次辦”平臺,實現了95%以上的公安審批事項“一次辦”,85%以上的辦理量“一網通”。

新模式首先將“辦事場所”轉移到手機端口,全省“一張網”。山西公安把分散在各級各警種部門的數據資源全部整合到“一網通一次辦”平臺,實現省、市、縣、所隊四級受理的全部審批服務事項在後臺自動分流、同步審批,群眾只需通過微信小程序進入,就可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

經過梳理確定,山西公安把涵蓋治安管理、戶政、交管等各警種的262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平臺。山西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趙永勝説,除了涉密或者法律法規特別規定的業務之外,“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群眾坐在家裏隨時可以辦理公安審批事項。”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審批處窗口負責人王力群説,對能夠一網通辦的事項,全程在線申請、提交、辦理、查詢,並根據群眾需要,實行證件等快遞直達。

山西公安還在太原等地佈局了“一網通一次辦”警務自助服務站,群眾可在站裏設置的類似銀行ATM機的機器上,自助辦理包括電子港澳通行證制卡、駕駛證期滿換證、打印六年免檢標等各類業務。

山西省公安廳負責人説,不同於此前加開幾個窗口、加快幾次審批進度等修修補補的做法,“一網通一次辦”平臺徹底變革了公安審批的“套路”,也徹底顛覆了群眾在公安部門的辦事流程和模式。

群眾辦事方便 審批者“伸手”沒門

在太原市工作的詹先生2016年回江西老家換領身份證時來回跑了四趟,前後花了2個多月時間、5000多元路費。“現在,辦理同樣業務只需在手機上提交申請,後臺審批之後,到任意公安便民窗口或者警務自助服務站,把新證件取走就行了。”他説。

與辦理戶口一樣老大難的事項是開具無犯罪記錄證明,在升學、應聘等過程中人們經常需要提供這項證明。過去辦理程序複雜,有時候得跑三四趟派出所。現在只需在平臺界面提交申請,就會收到一張帶電子簽章的證明,自行下載打印即可。

王力群説,新的辦事模式極大地提高了辦事效率。太原市公安局設在政務大廳的4個交警類業務窗口,此前每天需處理上千起業務,平臺上線後,每天降至200多起,不足此前四分之一。

群眾在辦事窗口經常遭遇的“玻璃門”,也變成了伸手“沒門”。一位公安部門人士坦言,前幾年經常有親戚朋友請托為在國外上學或工作的孩子開無犯罪記錄證明,“這是件欠人情的大事。按要求他們本人得從國外回來辦理,因為成本太高,多是通過找關係、走後門‘變通’。”現在群眾“下單”後,後臺按要求辦理,直接電子審批,中間環節全沒了,群眾根本不用再去找關係求人,各級審批者也沒機會“伸手”。

企業負擔減輕 營商環境改善

多位企業負責人員表示,山西公安審批模式從管理變成了放、管結合,減輕了企業負擔,也改善了營商環境。

江鈴重汽有限公司是一家設在太原市的重型汽車研發生産企業。企業開發總監樓增紅説,以前最頭疼到公安部門辦理牌照。每批車輛出廠前都要出省到極地環境進行實驗,一般需要半年時間,但臨時牌照有效期只有90天。“中間就得把材料寄到各個實驗所在省份,在當地重新辦理。走一趟,郵寄三四次材料。”

此外,企業銷售的重汽需要挂上臨時牌照,一輛輛開到各地的經銷商那裏。“平均一週辦兩次牌照,一次100多張。週六日車管所不上班,趕上週五基本排不上隊。本該週五發走的車輛最早得到下週二才能走,造成很大損失,還導致過退貨。”樓增紅説,現在通過網絡平臺隨時都能辦理車管業務,企業再也不會因為牌照辦不下來而壓貨。實驗車隊在外省,一個指令,太原的業務點就能把牌照辦好,郵寄過去即可使用。

5月15日,山西公安還啟動上線了“一網通一次辦精準服務企業平臺”,把企業經常性辦理的95項業務,實現網上辦理。服務項目涵蓋了行政審批、企業安全、信息查詢、投訴求助等公安涉企服務的全部領域。兩個多月來,在平臺註冊的企業已經達到40萬餘家,企業通過平臺辦理業務19萬餘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