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報告顯示:我國已建設31個省級政務服務移動端

2019-07-22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7月22日電(記者 胡林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21日在廣州發佈的《2019移動政務服務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7月1日,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建設兵團已建設31個省級政務服務移動端,“App+小程序”正在成為移動政務服務的主流模式。

數據顯示,為了應對移動互聯網時代政務服務方式的變革和挑戰,越來越多的地區和部門開始加強移動政務服務建設。

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多家醫院掛號、線上就能辦理出入境旅遊證件、掌上也可報名幼兒園入學,去年以來,各地全流程一體化的“掌上政務”平臺陸續亮相。浙江的“浙裏辦”、福建的“閩政通”、北京的“北京通”等移動應用將政務服務不斷向指尖延伸。

報告顯示,多個省級移動政務平臺將公安、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門資源進行了整合。以廣東為例,通過底層雲平臺和數據的打通,上線687項服務,其中597項實現了“零跑動”;重慶“渝快辦”推出審批服務事項超過500個。

小程序以其“輕、便、易”的特點受到青睞。報告認為,“App+小程序”正在成為移動政務服務的主流模式。數據顯示,約有3萬個政務小程序為微信用戶提供服務;今年6月,中國政務服務小程序正式上線運行,接入了46個國務院部門、32個地方政府的142萬項政務服務指南,用戶可在線辦理查詢、繳費、申領證件等近200項政務服務。

最後,報告認為,各地區各部門獨立規劃、獨立建設移動政務服務應用的情況依然存在,應做到統一數據、統一運營,杜絕分散建設和資源浪費,實現數據同源共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