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關於2019年6月郵政業消費者申訴情況通告

2019-07-23 16:3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總體情況

2019年6月,國家郵政局和各省(區、市)郵政管理局通過“12305”郵政行業消費者申訴電話和申訴網站共處理消費者申訴44844件。申訴中涉及郵政服務問題的2004件,佔總申訴量的4.5%;涉及快遞服務問題的42840件,佔總申訴量的95.5%。

處理的申訴中,有效申訴量(確定企業責任的)為1637件,比上年同期下降68.1%。有效申訴量中涉及郵政服務問題的158件,佔有效申訴量的9.7%;涉及快遞服務問題的1479件,佔有效申訴量的90.3%。

郵政業消費者申訴均依法依規做了調解處理,為郵政業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504.3萬元。郵政業消費者對郵政管理部門有效申訴處理工作滿意率為98.2%,對郵政企業有效申訴處理滿意率為95.5%,對快遞企業有效申訴處理滿意率為96.7%。

6月,企業對郵政管理部門轉辦的申訴未能按規定時限回復的有13件,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1件。

二、郵政服務申訴情況

(一)郵政業消費者對郵政服務問題申訴情況

6月,郵政業消費者對郵政服務問題申訴2004件,環比下降11.4%,同比下降24.0%。

郵政業消費者對郵政服務申訴的主要問題是投遞服務、郵件丟失短少和郵件延誤,分別佔申訴總量的47.4%、19.6%和15.4%。郵政服務問題申訴量環比、同比均呈下降趨勢。

(二)郵政業消費者對郵政服務問題有效申訴情況

郵政業消費者對郵政服務問題有效申訴158件,環比下降37.8%,同比下降64.8%。

郵政業消費者對郵政服務有效申訴的主要問題是投遞服務、郵件丟失短少和郵件延誤,分別佔有效申訴總量的49.4%、21.5%和14.6%。郵政服務問題有效申訴量環比和同比均呈下降趨勢。

三、快遞服務申訴情況

(一)郵政業消費者對快遞服務問題申訴情況

6月,郵政業消費者對快遞服務問題申訴42840件,環比下降0.3%,同比下降10.1%。

(二)郵政業消費者對快遞服務問題有效申訴情況

郵政業消費者對快遞服務問題有效申訴1479件,環比下降5.7%,同比下降68.5%。

郵政業消費者對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的主要問題是投遞服務、快件丟失短少和快件延誤,分別佔有效申訴總量的35.6%、21.2%和18.6%。快遞服務問題有效申訴量環比增長的有違規收費和快件延誤問題,同比均呈下降趨勢。

(三)郵政業消費者對快遞企業申訴情況

6月,郵政業消費者對全國快遞企業有效申訴處理滿意率平均為96.7%,高於全國平均數的快遞企業有16家,低於全國平均數的有7家;全國快遞服務申訴率平均為7.85,低於全國平均數的快遞企業有11家,高於全國平均數的有12家;全國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平均為0.27,低於全國平均數的快遞企業有9家,高於全國平均數的有14家。

(四)各省(區、市)快遞服務申訴情況

郵政業消費者對各省(區、市)郵政管理部門有效申訴處理工作滿意率平均為98.2%,高於全國平均數的地區有22個,低於全國平均數的地區有9個;各省(區、市)快遞服務申訴率平均為3.99,低於全國平均數的地區有16個,高於全國平均申訴率的地區有15個;各省(區、市)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平均為0.14,低於全國平均數的地區有17個,高於全國平均數的地區有14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