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年5次考察上海自貿區,李克強稱新片區要飛出新的金鳳凰

2019-07-24 14:4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市長應勇陪同下在上海考察。

綜合新華社報道,李克強來到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聽取總體規劃彙報。他説,新片區是在過去五年自貿區實踐基礎上設立的,是開放的新擴大、改革的新進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抓住新機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完善空間規劃,實現集約開發,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推動高質量發展。

自2014年至今,這已是李克強6年來5次來到上海自貿試驗區。每一次的考察,都伴隨著自貿試驗區的成長和使命的增強。

今年3月1日召開的上海市委常委會上,李強主持會議並指出,要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積極開展首創性探索,加快推進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有關工作,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試驗田”作用。

商務部7月23日發佈的數據顯示,近6年來,全國自貿試驗區累計形成202項制度創新成果得以複製推廣,切實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2013年9月至今,在自貿試驗區發展的近6年裏,我國形成了“1+3+7+1”覆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為加速形成擴大開放新格局,接下來我國還將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也就是説,我國的自貿試驗區佈局,將在前期“1+3+7+1”的基礎上,進一步成“1+3+7+1+6”的新格局。

在自貿試驗區設立之後,李克強以近乎每年一次的“高頻率”考察上海。這一次,除了自貿試驗區,還有新片區。

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1月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交給上海的新的三項重大任務之一。

提及新片區,李克強説,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推動高質量發展。

與已有的自貿試驗區不同,增設的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空間的擴大,也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政策的平移,而是要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實施制度創新。

具體來説,這片區域,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實行有差別的探索,進行更大的風險壓力測試,建設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打造産城融合、開放創新、智慧生態、宜業宜居的現代化新城。

也就是説,未來自貿試驗區新片區不僅是一個特殊經濟功能區,更是一個産城融合的現代化新城。

上海社科院國家高端智庫資深專家楊建文對第一財經記者説,上海通過擴大開放、構築制度創新高地,進而帶動經濟産業整體的發展。在這片區域,顯然可以通過産業與制度開放的互動,迅速積聚上海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據了解,新片區規劃到2035年,區域生産總值超過1萬億元,相當於再造一個目前的浦東新區。

從1990年開發開放之後,浦東新區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長。2018年,浦東GDP跨過萬億大關,邁上了重要整數平臺。

為了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這裡將會推進哪些開放的新擴大、改革的新進展?

7月22日下午舉行的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擴大)上,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表示,新片區要在探索實施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同時,更加聚焦投資貿易自由化,在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等方面探索創新突破,並對標國際通行規則,探索更具競爭力的相關稅制安排。

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曾解釋説,此前五年多來自貿試驗區發展過程中,更多是在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證照分離的改革。但在投資貿易自由化方面做得還不夠,還是有很大空間的。“所以下一輪改革開放過程中,相當程度上要在投資和貿易自由化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而目前,應勇表示,我們正在抓緊做好相關規劃制定、政策配套、管理體制、項目儲備等工作,形成舉全市之力的特別支持政策。

在考察期間,李克強來到了上海電氣。上海電氣是一家大型綜合性裝備製造集團,主導産業聚焦能源裝備、工業裝備、集成服務三大領域,産品包括火力發電機組(煤電、氣電)、核電機組、風力發電設備等。2018年上海電氣營業收入首破千億大關,達到人民幣1011.5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7.17%;實現凈利潤30.17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13.42%。

李克強來到這裡,了解當前經濟形勢對市場主體的影響,對企業研發的重大裝備走在前列表示讚許。他勉勵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爭創奇跡,為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多做貢獻。(胥會雲 實習記者 夏怡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