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2019-07-25 11: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定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的措施,大力清除企業不合理負擔;部署深化區域金融改革試點,增強金融服務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能力。7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指出,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是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充分顯現、防止出現衝抵效應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會議確定,

1、強化各級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責任。全面清查違規收費。嚴禁政府部門將自身應承擔的費用轉嫁企業,嚴禁行業協會和部門下屬事業單位等借用行政權力違規收費,對發現違規收費的要限期退還並依規追責。堅決查處商業銀行分支機構違規收費。建立健全違規收費舉報投訴、隨機抽查、曝光問責、聯合懲戒等機制。同時,研究推動進一步降低帶有壟斷性質的合規收費,並引入第三方客觀評估降費效果。

2、向市場主體的收費必須公開透明,接受監督,沒有例外。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梳理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對法律法規依據不充分或實際不再需要的要及時取消,確有依據的要向社會公佈收費項目、標準等。

3、把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清理規範各地區各部門委託行業協會和部門下屬事業單位等辦理的事項,對屬於政府職責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要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確需交由下屬單位等承辦的,要納入政府委託事項清單。推進仲介機構與審批部門脫鉤,規範仲介市場,堅決糾正壟斷經營、強制服務、不合理收費等問題。

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強相關涉企收費取消或減免後的合理經費保障,確保政務服務不縮水、有保障。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一些地方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和金融更高水平開放等開展改革試點,取得積極進展。

下一步,

1、按照宏觀政策的要求,統籌運用多種工具,推動實際利率有效下降,支持中小銀行發展,降低企業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融資成本。要壓實地方責任,防範金融風險。區域金融改革創新要服從服務於宏觀政策的大局。

2、明確目標,統籌推進區域金融改革創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需要,以金融支持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三農”、科技創新以及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等為重點,深入推進先行先試,對有試點意義的改革方案成熟一個推出一個。

3、建立動態調整的區域金融改革工作機制。加強對試點的跟蹤評價和第三方評估,對沒有實效或嚴重偏離改革目標的要及時糾正或叫停,不能只要“帽子”不幹事;對達到預期目標、成效明顯的要鼓勵開展新的改革探索,並將已形成的可複製經驗加快向更大範圍推廣,使金融改革開放創新舉措更好發揮促發展、惠民生、防風險的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