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人才引進落戶實現“一網通辦”

2019-07-31 08:58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人才引進落戶實現“一網通辦”
流程再造效率提升,新系統明起正式啟用,為企業和來滬人才減負

“原來像這種大熱天,還要冒著烈日跑到辦事窗口,現在在空調房裏動動鼠標,就能提交電子版材料完成預審了,省了不少事!”吳江是上海電氣集團企業服務有限公司共享服務中心的負責人,也是梅園路77號上海市人才服務中心的常客,每年他都要到這裡為一兩百位集團員工辦理落戶手續。近期上線試運行的人才引進落戶“一網通辦”系統,簡化了辦事材料和流程,讓不少來滬人才和像吳江這樣的企業人事人員感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明天起,本市人才引進落戶“一網通辦”新系統將正式啟用。原先要通過四個系統分別辦理的引進人才申辦常住戶口、持有《上海市居住證》人員申辦常住戶口、夫妻兩地分居調滬和留學回國人員申報常住戶口等事項的申報工作,都將在這一系統中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原先辦理落戶,單位要提供企業營業執照複印件、經辦人身份證複印件、介紹信,人才個人要提供社保證明、集體戶口同意落戶證明、納稅清單等材料。”吳江介紹,現在在新系統註冊時,可以一次性提供企業相關材料,系統通過大數據比對、前置調閱人才檔案等舉措,大大簡化了紙面材料,減輕了人事人員和人才在準備材料時的負擔。

通過實現跨部門數據共享,新系統使人才引進中的“數據孤島”現象大幅減少,以往需要用人單位提供的資格要件及需要個人提供的社保繳納、隨遷子女就讀等信息,如今都可以通過平臺共享,無需企業和個人再提供,如人才引進直接落戶從原來的16—18項減少到最少僅需4項,留學回國人員落戶從原來的22—25項減少至最少僅需5項。

市人社部門還通過人才引進流程的優化和再造,實施了一系列便民新舉措。通過“在線申請”“批件寄送”等服務,讓用人單位可以“只跑一次”;通過實行網上預約,減少了現場辦理的等候和辦理時間;通過審批數據的跨部門傳送,實現引進和落戶辦理“一次申報、自動串聯”。

此外,在系統再造的基礎上,市人社部門充分運用互聯網+人社等信息化技術,讓用人單位足不出戶即可了解申報進展,同時引進服務的全流程辦理情況也可在“一網通辦”系統內準確查詢。

“要最大限度提升人才政策的獲得感和人才服務的感受度。”市人才服務中心主任丁峰表示,要以最堅定的決心、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推進人才領域“一網通辦”,促進人才引進工作流程再造、效率提升,以人才領域的放管服改革,推進營商環境的優化。(記者 吳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