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吉喆:談一談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長的含金量

2019-08-01 17:47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實現了6.3%的增長,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民生福祉不斷改善,轉型升級穩步推進,發展後勁持續增強,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進展,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奠定了較好基礎。6.3%的增長速度,是在全球經濟貿易增速放緩和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宏觀調控、優化營商環境、大規模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而實現的,是一個來之不易的增速。同時,6.3%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而且這是就業總體平穩、物價基本穩定、質量不斷提高的增長,是可持續的增長、有後勁的增長,體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具有成色高、含金量足的特徵。

一、生産需求穩定增長,發展韌性明顯增強

今年上半年,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有效實施,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對外開放不斷深化,大規模減稅降費紮實落地,企業融資成本逐步降低,有力有效應對內外部挑戰,我國經濟在高基數基礎上實現了較快增長,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經濟增速位居世界前列。對於一個大型經濟體來説,經濟增長速度與經濟總量有很大關係,總量越大,基數越高,實現高增長越難。2018年我國經濟總量超過90萬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3.6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接近16%。在較高的經濟總量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從全球範圍看,我國經濟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在世界經濟增長趨緩的大背景下格外亮眼,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而且,以這樣的增長速度計算,我們一年的經濟增量就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發達國家的經濟總量。在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我國經濟能夠繼續保持6%以上增長,表明我國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産業持續發展。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推進,夏糧生産喜獲豐收,農業生産形勢較好。上半年,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夏糧産量2835億斤,比上年增加59億斤,增産2.1%,與歷史産量最高的2017年持平;夏糧單産每畝359公斤,比上年增長3.5%。大規模減稅降費深入推進,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加大,經營環境逐步改善,有效緩解工業生産壓力。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41個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605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366種産品産量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達60.5%。服務業持續較快增長,轉型升級加速推進,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0%,明顯快於工業增速;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3.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

需求穩中有增。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世界最大,市場空間巨大,加之適應居民需求的有效供給逐步增多,為消費擴大創造了良好條件。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4%,教育、健康、養老、體育、旅遊等領域服務消費增勢喜人。清明節、勞動節假日期間全國旅遊人數、旅遊收入均保持兩位數增長。聚焦短板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投資增長趨穩。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5.8%,其中製造業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分別增長3.0%和4.1%。我國堅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自由貿易,與世界各國經貿往來穩步擴大。上半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3.9%,其中出口增長6.1%,保持較快增長。

二、轉型升級深入推進,經濟結構優化調整

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結構優化升級已成為衡量發展質量的重要內容。今年上半年,我國堅持在發展中促轉型,在轉型中謀發展,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需求結構優化調整,不斷增強內需拉動,加快産業升級步伐,積極落實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國民經濟結構不斷改善,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需求拉動協調性增強。積極促進供需良性循環、培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完善消費環境,消費基礎性作用有效發揮。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1%,比資本形成總額高40.9個百分點。同時,消費升級態勢明顯,質量更優、效用更佳的産品受到消費者歡迎。服務性消費持續擴大,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為49.4%,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順應消費升級發展需要,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快速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5%,比全部投資快5.7個百分點。外貿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出口附加值不斷提高,一般貿易出口占我國出口總值的比重達58.8%,同比提高1.8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醫療器械等産品出口快速增長。

産業發展邁向中高端。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佔比穩步提升。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4.9%,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3%,比第二産業高23.2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較快發展。1—5月份,高技術服務業、科技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2.3%和12.0%,分別比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快2.2和1.9個百分點。工業向中高端加快躍遷,供給質量穩步提升。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3.8%,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農業結構調整穩步推進,高效優質農産品種植面積增加。大豆意向種植面積增長16.4%,品質較好、市場價格更優的中稻和一季晚稻播種面積增加。

區域發展差距繼續縮小。新型城鎮化有序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協調推進機制逐步建立,農村居民收入增長持續快於城鎮。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7%;城鄉居民收入比為2.74,同比下降0.03。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區域戰略任務紮實推進,支持東北振興力度持續加大,區域發展格局繼續改善,中西部地區與東部地區差距縮小。上半年,中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快於東部地區3.5個百分點;中部、西部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3%和9.1%,分別快於東部地區0.7和0.5個百分點。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雄安新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重大戰略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將迎來新的機遇。

三、共享發展深入人心,人民生活不斷改善

衡量經濟發展,不僅要看經濟總量、增長速度,還要看給老百姓增加了多少獲得感。我們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通過積極擴大就業,做好就業服務,多措並舉增加居民收入,穩定市場價格,實施污染防治,人民群眾得到較多實惠,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就業基本盤保持穩定。今年以來,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人群就業創業工作紮實推進,對在調整優化産業結構過程中採取有效措施不裁員、少裁員企業給予穩崗補貼,拿出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確保了就業大局穩定。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均穩定在5%左右,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穩,收入穩,民心穩,有利於消費增長和經濟增長,也為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創造了良好條件。

居民收入實現同步增長。就業規模持續擴大,民生投入不斷增加,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落實,支撐居民收入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比GDP增速快0.2個百分點,實現了居民收入增長與GDP增長基本同步,為居民生活改善提供了收入保障。就業形勢穩定保證了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長,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7%。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大規模減稅降費為城鄉居民經營凈收入增長提供了有利條件,全國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9%,比上年同期加快1.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等成效持續顯現。貧困人口相對較多的西藏、青海、貴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別名義增長12.5%、10.4%和10.3%,增速均快於全國農村居民。

市場價格溫和上漲。市場供給總體充裕,供求形勢基本穩定。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漲1.8%。工業製成品市場供給充足,價格漲幅較低或下降。鞋類價格同比上漲1.1%,家用器具、交通工具價格分別下降0.2%和1.7%。服務市場供給穩步增加,服務消費滿足程度提高。服務價格同比上漲2.0%,其中通信服務價格下降1.2%。受鮮果、豬肉價格上漲影響,食品價格漲幅有所擴大,但多數食品供給較為充足,價格漲幅不高。糧食價格同比上漲0.5%,水産品價格下降1.1%。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污染防治七大標誌性戰役全面打響,《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逐步落實,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凈土保衛戰持續推進,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上半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0.1%,同比提高0.4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40微克/立方米,下降2.4%;空氣質量達標城市個數達142個,同比增加20個;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斷面中,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同比上升4.4個百分點。

四、改革開放力度加大,發展活力持續增強

觀察經濟發展,不僅要看短期發展水平,還要看長期發展後勁。我國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有極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完全有條件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近年來,“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快打造,擴大開放更加主動,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等制度有序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新動能培育和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澎湃動力,也為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充足後勁支撐。從未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

發展新動能積聚壯大。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修訂完善,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上線試運行,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增長。上半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比規模以上工業快1.7個百分點。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重點領域工程建設有序推進,5G商用正式開啟,助力新興業態快速發展。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1.6%,快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2個百分點。適應市場需要的新産品快速增加,3D打印設備、智慧手錶、服務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産品産量增長較快,同比分別增長271.4%、162.9%、86.5%和34.6%。

高水平開放紅利逐步顯現。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設施聯通與産能合作加快,與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擴大。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同比增長9.7%,增速快於全部進出口總額5.8個百分點。外商投資法頒布,新的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出臺,重大外資項目有序落地。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國實際使用外資(按人民幣計價)同比增長7.2%,其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40%以上。

微觀主體活力得到增強。大規模減稅降費有效降低企業負擔,微觀主體的獲得感明顯提升,發展能力增強。根據規模以下工業企業調查,二季度獲得稅收減免的企業佔52.2%,比一季度上升3.0個百分點,佔比連續6個季度上升。受益於減稅降費,企業經營狀況改善。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7.0%,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有效助力微觀主體成長。上半年,全國每天有1.9萬戶新登記企業,成為穩定就業、增加收入、推動增長的新力量。

這些情況充分説明,上半年6.3%的經濟增長有著沉甸甸的含金量,展現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克時艱、努力奮鬥的結果。這一成績的取得,進一步堅定了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

下階段,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存在不少有利條件,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同樣不容忽視,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但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的人才資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市場主體,有改革開放以來持續高速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等眾多優勢條件。只要我們繼續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深入實施創新驅動,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堅持底線思維,狠抓“六穩”政策落實,我們就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 寧吉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