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軍運會火炬傳遞中的榮耀與期待

2019-08-01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8月1日電 題:軍運會火炬傳遞中的榮耀與期待

新華社記者林浩、沈洋、李勁峰

8月1日,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方志敏烈士的曾孫女方銘璐在3名女兵的護衛下,步履堅定地走到採火盆前。片刻間,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火種在她手中的採火棒上被點燃。

“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的第一支人民軍隊在南昌誕生,八一軍旗在南昌升起,南昌對於這次軍運會有著特殊的意義,能擔當採火使者是榮幸更是責任。”作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的採火使者,方銘璐深感榮幸。

1995年出生的方銘璐,是南昌市首位“全國十佳少先隊員”,曾作為方志敏曾孫輩代表,出席了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暨全軍英雄模範代表大會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兩次參加重要大會的經歷讓我覺得,沒當過兵是我人生的一大遺憾。”方銘璐説。

如今,方銘璐在北京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學位。採火時方銘璐一襲白裙,將火焰映襯得格外耀眼。據她介紹,在採火儀式前她曾做了大量的訓練及準備工作,希望借此展現革命烈士後人大方得體及學生朝氣青春的形象。

“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曾是方志敏在獄中的期待,如今,方銘璐替他看到了“可愛的中國”。“太爺爺,新中國已經實現了您在獄中的憧憬,今日之中國,足以讓您欣慰。”方銘璐動情地説。

奧運冠軍彭勃是軍運會火炬傳遞南昌站的第一棒火炬手,從他接過火炬的那一刻開始,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正式拉開序幕。在現場觀眾的吶喊聲中,彭勃高舉火炬一路跑下主席臺……

在家鄉傳遞軍運會火炬對彭勃有著特殊的意義。他説:“我是一名南昌人,又是一名退役軍人,成為軍運會火炬傳遞的第一棒火炬手對我來説是種榮耀,意義非比尋常。”

1999年,18歲的彭勃第一次以軍人身份站在世界軍人運動會的賽場,在男子單人3米板項目上,彭勃發揮出色,戰勝俄羅斯老牌世界冠軍薩烏丁奪冠。

彭勃曾參加過三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共獲得5金1銅。彭勃表示:“軍運會的比賽經歷讓我在技術和心態等方面得到充分鍛鍊,對於我在其他國際賽場取得優異的成績幫助很大。”

“希望通過第一棒的傳遞,把好運傳遞給戰友們,期待戰友們能在本次軍運會上取得更優異的成績。”彭勃説。

“種糧大戶”淩繼河坦言成為軍運會火炬手他激動得睡不著覺。身為江西省綠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淩繼河,曾在2018年1月榮獲全國農業勞動模範。他的企業帶動農戶6700余戶,給區域農民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淩繼河期待著能在軍運會比賽現場為中國選手加油。

作為最後一棒火炬手,王治郅感到很自豪。如今已是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男籃主教練的他,期待自己帶的隊伍能在本屆軍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

“讓我們相約武漢,見證和平與榮耀。”王治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