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醫療保障局解讀“兒童兩病”報銷政策

2019-08-06 10:1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兒童兩病”補償標準

項目 補償標準
白血病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緩解治療費:8萬元
完全緩解治療費:15萬元
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 緩解治療費:8萬元

  先天性

  心臟病

先天性房間隔缺損 常規手術治療費:2.5萬元
介入治療費:3萬元
先天性室間隔缺損

  常規手術治療費:3歲以上2.5萬元;

  1-3歲4萬元;1歲以下5萬元

介入治療費:4萬元
先天性動脈導管未閉 常規手術治療費:新生兒、小嬰兒(3個月以下)需急診或限期手術的為3萬元;其他兒童患者1.5萬元
介入治療費:3萬元
先天性肺動脈瓣狹窄 常規手術治療費:3萬元
介入治療費:2.2萬元

資料來源:重慶市醫療保障局

8月5日,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對“兒童兩病”(白血病和先心病)報銷政策進行了解讀。“兒童兩病”的報銷實行定額付費結算,不受目錄限制,參保人和醫保基金分別按定額標準的30%和70%支付。

“兒童兩病”報銷政策是指參加了我市城鄉居民醫保的0-14周歲(含14周歲)兒童,在2010年9月1日後新發的白血病(只包括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臟病(只包括先天性房間隔缺損、先天性室間隔缺損、先天性動脈導管未閉、先天性肺動脈瓣狹窄),經指定的定點醫院確診後可享受的醫保報銷政策。

可到這些定點醫院治療

重慶定點治療兒童白血病的醫院有9家,分別是重醫附屬兒童醫院、重醫附一院、重醫附二院、西南醫院、新橋醫院、大坪醫院、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涪陵中心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

重慶定點治療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的醫院有10家,分別是重醫附屬兒童醫院、重醫附一院、西南醫院、新橋醫院、大坪醫院、市中山醫院、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涪陵中心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市第九人民醫院。

“從報銷政策上看,‘兒童兩病’是定額付費結算。”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參保人支付定額標準的30%,比如補償標準是8萬元,那麼參保人自己負擔2.4萬元,醫保基金負擔5.6萬元。如果醫療費用超過定額標準的,超過部分由醫院承擔。

多种先天性心臟病,醫保如何報銷?

如果兒童不幸患多种先天性心臟病,醫保又該如何報銷?據介紹,這將分為三種情形進行報銷。

第一種是兒童患多种先天性心臟病,在同一住院治療過程中,其所治療的疾病全部屬於“兒童兩病”規定病種的,住院後發生的醫療費用,定額標準=最高標準的病種定額+其餘病種標準定額×30%,然後再按照“兒童兩病”規定報銷。

第二種是兒童患多种先天性心臟病,在同一住院治療過程中,其所治療的疾病只有部分屬於“兒童兩病”規定病種的,住院後發生的醫療費用低於規定病種定額標準的,參保人按實際發生金額的30%支付,醫保基金按定額標準的70%支付;高於定額標準的,在定額標準內(含)的醫療費用由參保人和醫保基金分別按30%和70%支付,超過定額標準以外的費用,按我市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普通疾病住院政策規定報銷。

第三種是兒童患多种先天性心臟病,在同一住院治療過程中,其所治療的疾病中無“兒童兩病”規定病種的,住院後發生的醫療費用,按我市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普通疾病住院政策規定報銷。

屬城鄉“低保”對象和農村“五保”對象的患兒可再申請救助

市醫保局提醒,屬於城鄉“低保”對象和農村“五保”對象的兒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可再申請由城鄉醫療救助按照定點醫院治療定額付費標準的20%給予救助。如不符合城鄉醫療救助條件但確屬家庭困難的兒童白血病患者,可再申請由市白血病兒童救助基金按照定點醫院治療定額付費標準的10%給予救助。對發生兒童白血病的醫療費用,在定額標準內可累計計算報銷;對發生的超過定額標準以上的兒童白血病醫療費用按普通住院政策報銷。(記者 李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