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公佈 關注兒童用藥、重大疾病用藥

2017-02-23 1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徐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3日公佈了2017年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版目錄擴大了基本醫療保險用藥保障範圍,有利於減輕參保人員目錄外藥品費用負擔,也將對臨床用藥技術進步産生推動作用。

收錄西藥、中成藥2535個藥品

這位負責人介紹,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是醫療、工傷、生育等社會保險的基本政策標準和重要保障措施。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建立以來,國家分別於2000年、2004年、2009年調整發佈了三版藥品目錄。

2017年版藥品目錄由凡例、西藥、中成藥和中藥飲片四部分組成。凡例是對藥品目錄的編排格式、名稱劑型規範、限定支付範圍等內容的解釋和説明,西藥部分包括了化學藥和生物製品,中成藥部分包括了中成藥和民族藥,中藥飲片部分採用排除法規定了基金不予支付費用的飲片。西藥、中成藥部分共收載藥品2535個,較2009年版目錄新增339個,增幅約15%。其中西藥1297個,中成藥1238個。中藥飲片部分未作調整,仍沿用2009年版藥品目錄的規定。

新版目錄不僅適用於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也適用於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參保人員。為落實《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和《關於印發加強農民工塵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見的通知》,目錄製定中對工傷保險用藥予以特殊考慮:一方面充分考慮了職業病等特殊疾病的用藥需求,新增了治療塵肺病的漢防己甲素等藥品;另一方面藥品目錄中A型肉毒毒素注射劑等5種藥品的“備註”一欄標為“限工傷保險”,這些藥品僅限于工傷保險基金支付,而不屬於基本醫保基金的支付範圍,也就是説工傷保險的用藥範圍要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的用藥範圍。

關注兒童用藥、重大疾病用藥

這位負責人表示,新版藥品目錄有5個比較鮮明的特點:

一是新增了91個兒童藥品品種,藥品目錄中明確適用於兒童的藥品或劑型達到540個,加大了兒童用藥保障力度。

二是加大了對創新藥的支持力度。醫藥行業創新發展意味著研製和生産出質量更好、療效更佳、成本更低的藥品。為此,目錄調整中將2009年後上市的新藥作為重點評審對象,並對其中的創新藥進一步傾斜。2008年至2016年上半年我國批准的創新化藥和生物製品中,絕大部分都被納入了2017年版藥品目錄範圍或談判藥品範圍,僅很少的品種因不屬於醫保支付範圍(疫苗)或臨床認可度較低等原因未被納入。

三是重點考慮重大疾病治療藥物。治療癌症、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常用藥品基本被納入了藥品目錄或談判藥品範圍。

第四,大力支持中藥、民族藥。在堅持“中西藥並重”的基礎上,加大對中藥和民族藥的支持力度,2017年版藥品目錄中西藥與中成藥佔比分別達到51%和49%,基本持平。專門組織了少數民族醫藥專家對蒙古族、藏族等民族的傳統藥進行評審,新增民族藥41個,增幅達90%,比例明顯高於其他藥品。

第五,與2015年國家談判藥品做好銜接。替諾福韋、埃克替尼、吉非替尼等3個藥品均經專家評審納入了藥品目錄。此外,大力支持基本藥物制度。絕大部分國家基本藥物被納入了藥品目錄甲類部分,支付比例高於乙類藥品。

新版目錄執行後,參保人員使用目錄內西藥、中成藥及目錄外中藥飲片發生的費用,按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有關規定支付。國家免費提供的抗艾滋病病毒藥物和國家公共衛生項目涉及的抗結核病藥物、抗瘧藥物和抗血吸蟲病藥物,參保人員使用且在公共衛生支付範圍的,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基金不予支付。

擬談判藥品在適當降價後納入目錄

這位負責人表示,部分專利、獨家藥品屬於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但是價格較為昂貴,要對這些藥品探索建立談判準入機制,通過談判、適當降價後,再將符合條件的藥品正式列入藥品目錄。

此次目錄評審中,經過諮詢專家評審、遴選專家投票等程序,確定了45個擬談判的藥品。這些藥品中近一半為腫瘤靶向藥物,涵蓋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常見腫瘤,其他為心腦血管疾病、罕見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藥。

“下一步我們將在確認相關企業是否具有談判意向後,向社會公佈擬談判藥品名單並按相關程序組織談判,將達成一致的品種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在更好的保障參保人員臨床用藥需求的同時保證基金平穩運行。”這位負責人説。

據了解,醫保藥品目錄分為甲目錄、乙目錄。按照基本醫療保險有關規定,各省(區、市)可以按規定對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的乙類藥品部分進行適當調整,併發布本省(區、市)的醫保藥品目錄。這意味著,在國家的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公佈後,各地還將確定本地目錄。

這位負責人説:“我們要求此項工作應于2017年7月31日前完成。各省(區、市)藥品目錄發佈後,各統籌地區應在1個月內開始執行新版藥品目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