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2019-08-06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8月6日電(記者 唐弢)記者近日從浙江省人社廳獲悉,浙江制定出臺了《浙江省企業新型學徒制工作實施方案》,鼓勵企業大規模開展技能人才培養,增強技能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針對一些職工特別是老職工反映沒有機會提升技能的問題,方案將學徒的對象從“新招用職工”擴大到“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職工”。培養目標以中、高級技術工人為主,職工學徒培養期限為1年至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到3年;學生學徒培養期限為1年。

方案通過建立企業導師和培訓機構老師的“雙師制”,實現培訓內容與企業生産實際的無縫對接,提高培訓的針對性;通過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減低企業成本,提升企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積極性;通過建立職工學徒的違約責任制,解除企業因職工培訓後流失的後顧之憂。

方案明確,學徒在學習培訓期間還可獲得一定的勞動報酬。屬於職工學徒的,應當支付不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工資;針對學生學徒,企業支付實習津貼,通過政策引導激勵勞動者學習技能。方案還規定,當地政府對職工學徒和學生學徒分別按每人每年不低於4000元、3000元的標準補貼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