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制度設計“四大新看點”

2019-08-06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 王雨蕭)在6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了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制度設計“四大新看點”。

日前,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更好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佈局。

王受文表示,臨港新片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相比,在制度設計上有四方面創新和提升。

定位更高更明確——

王受文表示,臨港新片區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試點政策基礎上,強調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通過加快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對改革試點內容提出更高發展標準,能夠更好地滿足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要求。

豐富戰略任務——

“臨港新片區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基礎上,進一步強調服務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增加了‘加強與長三角協同創新發展’‘帶動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等內容。”王受文説。

突出産業發展——

王受文強調,臨港新片區將“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産業體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比如説,特別強調通過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重點産業,在投資環境、貿易監管、國際人才流動以及稅收等核心環節,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新發展理念來引領高質量發展。”他説。

監管方式創新探索——

王受文介紹,臨港新片區將建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作為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一種新的類型,探索實施以安全監管為主、更高水平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監管政策。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陳寅表示,聚焦管理權限、資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規劃、住房保障等方面,上海市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區建設的特殊政策,將配合中央賦予自貿試驗區的政策和制度,把新片區打造成政策制度完備、體制機制靈活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