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四項管理辦法 更好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

2019-08-09 10:4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內地(不含港澳臺地區)共有24個省份的35個城市開通運營軌道交通,運營線路為171條,運營里程達5295公里,2018年客運量約212.8億人次。隨著開通運營的城市數量不斷增多、新增運營里程迅速增加及線網規模持續擴大,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壓力日益加大。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管理辦法》《城市軌道交通設施設備運行維護管理辦法》《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管理辦法》,將於11月1日起施行;印發《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險性事件信息報告與分析管理辦法》,自8月1日起施行。

此次印發的4項管理辦法,是對《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和部此前出臺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的全面貫徹落實,將提升城市軌道交通安全生産整體預控能力,規範設施設備運行維護工作,進一步規範運營險性事件信息報告與分析工作,提升安全運營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

運營安全風險

分為五大類四個等級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管理辦法》明確,根據城市軌道交通技術特點和相關行業經驗,將運營安全風險分為設施監測養護、設備運行維修、行車組織、客運組織、運行環境五大類,安全風險等級從高到低劃分為重大、較大、一般、較小四個等級。運營單位要結合實際對風險點及可能産生的風險作補充及細化,每年對所轄線路開展一次風險全面辨識,遇到運營環境發生較大變化、車輛和信號等關鍵系統更新等情形時,應開展專項辨識。

該辦法規定,將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納入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年度監督檢查計劃,並明確了隱患排查、評估、整改、消除的閉環管理工作機制。運營單位應當對照風險數據庫,逐項分析所列風險管控措施弱化、失效、缺失可能産生的隱患,按照“一崗一冊”要求分解到各崗位。對於排查出的重大隱患,立即上報並由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掛牌督辦。

各類設施巡查和監測按規定頻率進行

作為多專業複雜集成的聯動系統,城市軌道交通設施設備的安全可靠是系統正常運行的基礎,對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至關重要。《城市軌道交通設施設備運行維護管理辦法》明確了橋梁、隧道、軌道、路基、接觸網等設施的巡查和監測頻率,以及車輛、供電、通信、信號、機電等設備系統需要實時監控的關鍵部位。

辦法提出了設施設備維護規程的主要內容以及編制、發佈、修訂和廢止等基本程序,對車輛、信號等關鍵設備的修程修制和使用壽命進行規定。運營單位應根據維護規程編制設施設備維護計劃,合理制定運營計劃,保障維護工作時間。

對於車輛、供電、信號等涉及行車安全的關鍵設備,到達使用年限的應及時更新。未經充分技術評估論證,不能確保運行安全的,不得延期使用。針對故障率較高嚴重影響運營安全和客運服務等6類情形,可提前進行更新改造。

多部門每年至少組織一次實戰演練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管理辦法》適用於運營過程中發生的因列車衝突、脫軌,設施設備故障、損毀,以及大客流等情況,造成人員傷亡、行車中斷、財産損失的突發事件應急演練工作。地震等自然災害和恐怖襲擊等社會安全事件可能對運營安全産生較大影響的情況,參照辦法開展運營處置方面的應急演練工作。

面對運營過程中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需要及時、妥善應對,防止事態擴大升級,積極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該辦法規定,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應在城市政府領導下,會同公安、應急管理、衛生等部門每年至少組織一次實戰演練。

運營單位專項應急預案應涵蓋列車脫軌、土建結構病害、異物侵限、突發大客流等7類重點內容,且每個專項預案每3年至少演練一次。總體上要求運營單位年度演練計劃中實戰演練比例不得低於70%。

逐項列出16類險性事件

每級上報時限不超過2小時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險性事件信息報告與分析管理辦法》明確,運營險性事件是指在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過程中因隱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造成風險失控而發生的、對運營安全和服務造成較大影響的事件。在範圍上,運營險性事件比運營生産安全事故的內涵更加廣泛,所有運營生産安全事故都屬於險性事件,但險性事件的範圍遠不止事故。

對於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過程中發生的各類險性事件,需要指導督促各地及時、準確報送事件信息,為綜合研判、妥善應對處置爭取寶貴時間。鋻於險性事件具有一定行業共性,對已發生險性事件開展分析和總結評估,可更好提升行業安全管理水平,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或釀成更大事故。

根據該辦法,發生運營險性事件,運營單位應在1小時內向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報告。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應將信息逐級上報至交通運輸部,每級上報時限不超過2小時,重大情況可越級上報。

該辦法還採用枚舉的方式逐項列出列車脫軌、衝突、撞擊、乘客踩踏、大面積停電、火災等直接影響運營安全和服務的16類險性事件,明確了主要運營險性事件的判定標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