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2019-08-12 08:44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明年底力爭培訓1.5萬名以上

企業新型學徒制:是指“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業與技工院校雙師聯合培養”的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

培養對象: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優先納入

培養目標:以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級、高級技術工人為主

從今年起,我省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到明年底力爭培訓1.5萬名以上企業新型學徒。從2021年起,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力爭年培訓企業新型學徒1.5萬人左右。這是記者8月11日從省人社廳獲悉的。

企業新型學徒制,是指“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業與技工院校雙師聯合培養”的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學員既是企業員工,又是學校學生,在企業和學校都有對應的指導老師。與傳統“師帶徒”模式相比,企業新型學徒制針對性更強,更接近國際技能人才培養模式。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新型學徒制以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為培養對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優先納入。具體培養對象由企業結合生産實際自主確定,並由企業與技工院校、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培訓中心等教育培訓機構採取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等模式共同培養。培養目標以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級、高級技術工人為主,培養期限為1-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到3年。培養內容主要包括專業知識、操作技能、安全生産規範和職業素養,特別是工匠精神的培育。

學徒在學習培訓期間,企業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支付工資,工資不低於企業所在地最低工資標準。企業按照與培訓機構簽訂的合作協議約定,向培訓機構支付學徒培訓費用,符合有關政策規定的,由政府提供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補貼。承擔帶徒任務的企業導師享受導師帶徒津貼。企業職工參加學徒培訓合格並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由人社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對企業按規定給予每人每年不低於4000元的培訓補貼。

近年來,我省緊貼“5+1”現代産業體系發展需求,實施“天府工匠”培養工程,大力推進“技能四川”建設。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技能人才總量已達到799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9萬人。(記者 劉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