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投入6億元要將南藥打造成富民興村産業

2019-08-12 18: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8月12日電(吳濤、梁一帆)南藥不僅入藥,還入菜。在日前舉行的廣東南藥産業大會啟動儀式暨粵菜特色藥膳推介會上,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馮彤説,廣東已投入6億元,依託“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和“粵菜師傅工程”等多個渠道,推動南藥成為富民興村、鄉村振興的優勢特色産業。

中山大學藥學院楊得坡教授解釋説,南藥一般指廣東、廣西、海南和雲南等地所産的藥材。廣東是南藥主産地,中藥材資源多達2600多種。而作為中國菜品代表之一的粵菜,在選材上頗為講究,眾多粵菜菜品中都有藥材的身影,並形成極具特色的粵菜藥膳文化。

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説,中醫藥具有貫通一二三産業的“全産業鏈”特性,全鏈條上各個環節的創新,都有可能激活新格局、産生新業態,同時帶有擺脫貧困、改善生態等社會效應。

佔地1萬畝、擁有1300多種南藥品種資源的廣州從化南藥小鎮,已形成種植、加工、研發和文化旅遊相融合的特色産業。廣州市從化區副區長李東強説,當地通過“企業+農戶”形式,帶動農民平均年增收3.5萬元,小鎮一年接待觀光旅遊人次達30萬,年産值上億元。

馮彤説,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正依託“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和現代農業産業園等項目推進南藥産業發展。截至目前,有25個縣(市、區)申報的50個南藥“一村一品、一鎮一業”項目通過審批,已有12個省級南藥現代農業産業園獲得了省級財政補助,每個産業園補助金額高達5000萬元。

“廣東將進一步挖掘南藥在食用、旅遊等領域的産業價值,推動南藥成為富民興村、鄉村振興的優勢産業。”馮彤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