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不動産登記辦理將再提速!年底前實現信息、流程集成

2019-08-13 09:1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不動産登記辦理將再提速!年底前實現信息、流程集成
房屋網簽繳稅登記 只需交一次材料

日前,《廣東省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印發。《方案》對我省不動産登記工作提出系列目標,包括今年底前不動産登記辦理流程精簡優化到位,實現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式不動産交易、繳稅、登記“一窗受理”,全省實現一般登記5個工作日內、抵押登記3個工作日內辦結,並爭取實現一般登記4個工作日內、抵押登記2個工作日內辦結;2020年底前所有縣(市、區)全面實現“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實現一般登記3個工作日內、抵押登記1個工作日內辦結。

地級以上市城區年底前實現“互聯網+不動産登記”

在推動信息集成方面,《方案》提出,要建立全省不動産登記相關信息的協同共享機制,在今年底前依託省政務大數據中心不動産登記業務專題庫,為全省不動産登記業務提供“一站式”共享數據服務,對公安部門、市場監管部門、住房城鄉建設(房管)部門、稅務部門、銀保監部門等部門相關信息進行共享,同時加快對應電子證照的簽發、共享應用,用信息“跑腿”代替群眾“跑腿”。

《方案》強調,要推行“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搭建“互聯網+不動産登記”綜合服務平臺,連接實體窗口、政務服務網、粵省事、自助設備四類服務載體,實現24小時不打烊,隨時隨地可申請。其中,地級以上市城區範圍于2019年底前實現“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其他縣(市)于2020年底前實現。

出讓合同、竣工驗收等材料不得要求申請人自行提交

《方案》還提出,通過完善“一窗受理”流程,優化登記流程,精簡申請材料、優化測繪成果獲取方式等推動流程集成。

通過制定全省不動産交易、繳稅、登記“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優化方案,重點解決房屋網簽備案流程、稅費網上自助繳納、業務審批系統對接等關鍵環節的問題。

記者了解到,目前省內各地普遍開設了“一窗受理”窗口,但以“人員集成”式為主,接下來將推動這些窗口向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式窗口轉變,將房屋交易合同網簽備案系統與全國房地産市場監測系統聯網,房屋網簽備案、稅費繳納、不動産登記可在一個窗口受理,辦事人只需提交一次材料便可完成業務辦理。

精簡申請材料有助於進一步為辦事企事業單位、群眾減負。《方案》明確,自然資源部門自身産生的,或者能夠通過部門實時信息共享獲取、核驗的材料,不得要求群眾重復提交。出讓合同、土地出讓價款繳納憑證、規劃核實、竣工驗收等證明材料由登記機構直接提取,不得要求申請人自行提交。

值得關注的是,今後在不動産繼承登記(非公證)辦理中,公示將與審核環節並行開展,縮短辦理時間。同時,逐步推廣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替代難以獲取的死亡證明、親屬關係證明等材料。(記者 黃敘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