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就司法鑒定機構、鑒定人管理辦法徵求意見

2019-08-15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就司法鑒定機構、司法鑒定人管理辦法徵求意見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記者 王茜)司法部15日公佈《司法鑒定機構登記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和《司法鑒定人登記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

鑒定機構修訂徵求意見稿體例結構上未作調整,仍為9章45條,鑒定人修訂徵求意見稿仍為7章,共37條,比現行辦法多2條。

兩個徵求意見稿明確:當前司法鑒定改革的重點是健全統一的司法鑒定管理體制。兩個徵求意見稿將偵查機關的鑒定機構和鑒定人,經審核合格後,交由司法行政部門統一編入名冊並公告寫入兩個辦法;新增鑒定機構資質管理、建立鑒定質量管理和誠信評價制度;新增制定統一的鑒定技術標準、規範和方法並指導實施;新增鑒定機構準入專家評審制度和鑒定人能力考核制度;新增嚴肅追究鑒定人和鑒定機構作虛假鑒定的法律責任。

兩個徵求意見稿還進一步優化管理權限和管理事項;嚴格準入條件完善退出機制;完善細化處罰情形和方式;完善與相關法律規範的銜接;明確規定推進信息技術應用。

有關單位和社會公眾可以在2019年9月15日前,通過登陸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或中國法律服務網等對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