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房地産市場念好“穩字訣”

2019-08-16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最新統計數據。7月份,房地産市場穩字當頭,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不同程度地回落或相同。相關人士指出,隨著相關調控措施逐步見效,樓市更趨平穩。接下來,“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會改變,房地産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平穩態勢。

房價漲幅總體穩定

“7月份,各地始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以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為目標,進一步落實房地産調控長效機制,房地産市場總體延續平穩態勢。”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

看環比,7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和廣州分別上漲0.6%和0.3%,深圳持平,上海下降0.1%。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上月為持平。其中: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4%、0.4%和0.7%,北京下降0.3%。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均上漲0.7%,漲幅均與上月相同。

看同比,7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4.3%,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0.2%,漲幅與上月相同。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0.7%和6.7%,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7和0.9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0.2%和7.1%,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7和0.8個百分點。

“結合最近幾個月的數據來看,房價漲幅總體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落,預期也相對穩定,相關調控措施逐步見效。”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李佩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銷售面積有所下降

房價穩,房地産開發投資也是穩字當頭。根據統計局數據,前7月,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0.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新開工面積增長9.5%,增速回落0.6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下降29.4%,降幅比1-6月份擴大1.9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下降27.6%,降幅與1-6月份持平。

“下半年以來,大中房企的買地節奏趨於放緩,穩地價導向下房企拿地更趨理性。”旭輝控股總裁林峰表示,在融資環境趨緊的市場環境下,開發商普遍採取減少“新進城市”,以銷定産、降低庫存、提高去化、加快回款的運營策略。

銷售方面,前7月,商品房銷售面積88783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0.4%,辦公樓銷售面積下降10.8%,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下降13.1%。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49876萬平方米,比6月末減少286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減少305萬平方米,辦公樓待售面積增加23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減少21萬平方米。

在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看來,商品房銷售面積連續同比下降,表明樓市已有所降溫。

“1-7月份,房地産投資增長10.6%,保持了比較平穩的增長。結合土地成交面積、房地産銷售等方面的數據來看,目前房地産投資保持平穩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

持續加強資金管控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房地産長效管理機制,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

李佩珈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雖然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但把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絕不是明智之舉。此次會議再次強調“房住不炒”,凸顯了中國的定力。長期來看,這既有利於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也有利於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各部門各地繼續出臺調控措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房價漲幅較大的城市進行預警提示,房地産融資收緊,多個熱點城市上調房貸利率……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房地産長效管理機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則,持續加強房地産市場資金管控。各類銀行要轉變傳統信貸路徑依賴,合理控制房地産貸款投放,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信貸支持。保持個人住房貸款合理適度增長,嚴禁消費貸款違規用於購房,加強對銀行理財、委託貸款等渠道流入房地産的資金管理。加強對存在高杠桿經營的大型房企融資行為的監管和風險提示,合理管控企業有息負債規模和資産負債率。

談及未來走勢,劉愛華認為,綜合來看,房地産市場有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基礎。(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