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發文加強知識産權質押融資

2019-08-16 2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許晟、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聯合國家知識産權局、國家版權局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工作的通知》,進一步促進銀行保險機構加大對知識産權運用的支持力度,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

通知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強調優化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體系,明確加強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創新,要求健全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管理,明確完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保障工作。

具體措施包括:鼓勵商業銀行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通過單列信貸計劃、專項考核激勵等方式支持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業務發展;鼓勵商業銀行在知識産權打包融資以及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作為知識産權質押物的可行性等方面進行探索;規定商業銀行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項貸款不良率3個百分點(含)以內的,可不作為監管部門監管評級和銀行內部考核評價的扣分因素等。

近年來,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規模持續增長,産品不斷創新,但實踐中仍存在一些困難制約著業務的發展。其中,價值評估難、處置變現不易是制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規模增長的主要難點問題。

針對這些實踐中的困難,通知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對於評估難問題。通知鼓勵商業銀行培養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專門人才,逐步建立和完善知識産權內部評估體系,支持商業銀行探索以協商估值、壞賬分擔為核心的中小微企業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模式等。

對於處置難問題。通知要求商業銀行從源頭上把好風險,商業銀行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業務應當對出質人及質物進行調查,辦理質權登記,加強對押品的動態管理,定期分析借款人經營情況,對可能産生風險的不利情形要及時採取措施等。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我國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業務規模實現有序增長。今年一季度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知識産權質押貸款業務戶數6448戶,比2018年初增加1200余戶;融資餘額985億元,比2018年初增長98%。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會同國家知識産權局、國家版權局繼續推動銀行保險機構進一步做好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支持創新型(科技型)企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