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2019-07-25 08:0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就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進行了部署。2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趙剛、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司長宋建華、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了我國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舉措、成效和最新進展。

我國知識産權行政與司法保護力度明顯加強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相關部門採取了許多舉措。趙剛介紹,今年上半年,高價值專利平均授權週期壓縮至20.9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5個月;全國地方人民法院審結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15萬餘件,同比上升約80%;審結侵犯知識産權罪一審案件2000余件,同比上升約23%;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900余件、3400余人;1—5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侵權假冒犯罪案件4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900余名,涉案價值48億余元。

“這些工作,使我國的知識産權保護成效得到國內外社會各界的認可。”趙剛介紹,美國商會今年3月發佈的國際知識産權指數報告專門指出,中國在網絡銷售環境改善、藥品專利執法等方面的成績尤其突出;中國歐盟商會今年5月發佈的2019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585家在華歐盟企業約六成認為中國知識産權行政與司法保護力度明顯加強。

成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

成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是我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新舉措。張志成説:“當前,指導中心主要有兩項任務和職能,一是更大力度地促進知識産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指導和服務企業在海外維權,做企業海外維權的‘服務器’;二是更大力度普及海外知識産權信息,指導和服務中國企業全面了解和充分尊重他國知識産權制度規則,做海外規則的‘擴音器’和企業國際化發展知識産權能力提升的‘助推器’。”

“我們還將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支持中國企業海外獲權和維權。我們為企業編制發佈了美國、日本、巴西、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多個國家的專利申請實務指引。同時,我們還將持續加強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等國際組織合作,密切與各國知識産權管理部門溝通合作,牽頭簽署並推動落實‘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張志成説。

大幅提高知識産權侵權的違法成本

多年來,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保護的效果與創新主體的期待還有一定的差距,其中賠償低是最突出的問題,也是影響權利人獲得感的關鍵。對此,宋建華介紹,剛剛結束的國務院第57次常務會議也指出要積極推進專利法修改進程,推進商標法新一輪全面修改,以及專利法實施細則的修改,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在今年的4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商標法修正案》,進一步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額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並將法定賠償額的上限從三百萬元提高到五百萬元。”宋建華介紹,這些舉措都將提高知識産權的侵權成本,加大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