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關於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督察情況的通報

2019-08-19 09:51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保證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成果數據真實、準確、可靠,近期,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會同國務院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按照自然資源部黨組的要求,對全國三調工作開展了督察核查。總體來看,三調全面採用分辨率優於1米的衛星遙感影像作為調查底圖,逐地塊開展了全面核實和舉證,考慮到地方自然資源機構改革今年年初才陸續到位,前期全國又陸續進入高溫多雨季節,颱風、暴雨等天氣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易發頻發等因素,按照時間服從質量、壓實縣級責任的原則,將縣級三調成果上報時間從方案原定的5月31日推遲到9月30日,採取縣級調查為主,省市兩級核查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的方式,為各地調查成果真實準確提供保證。同時,督察也發現,個別地方在三調工作中,存在有的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觀故意弄虛作假、有的調查作業隊伍和監理隊伍不認真不盡職、有的縣級第三次國土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三調辦”)自查不到位、有的市級及省級三調辦逐級核查把關不嚴等問題。為切實發揮警示教育作用,現予以通報20個典型案例:

一、青海省三調辦工作抓督促不夠,民和縣發現15個圖斑調查不實。

青海省三調工作進展較慢,省三調辦前期人員配備不足,難以及時發現、指出、督促調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對工作中遇到的疑難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採取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不夠。在日常督導檢查中發現作業和監理單位人員投入不足、技術能力不足、外業調查不認真、制度執行不嚴等問題,沒有嚴格依照相關規定和項目合同督促整改糾正。

督察抽查民和縣發現15個圖斑調查不實,主要是作業單位四川省冶金地質勘查局測繪工程大隊未按要求認真調查,監理單位陜西天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民和縣、海東市三調辦也均未在督察前具體指出這15個調查不實問題。截至8月5日,15個調查不實問題圖斑,已整改到位9個,仍有6個尚未整改到位。

二、陜西省榆林市橫山區三調工作中,作業單位未嚴格履行調查責任,工作不嚴不實,縣級故意更改數據,弄虛作假,且自查不嚴,市級抽查不嚴。

一是榆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橫山分局弄虛作假,主動要求作業單位把開發整理出的1752畝耕地調查為未利用地。該地塊位於白界鎮陳家溝村,實地為耕地,是榆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橫山分局2014年9月立項的土地開發整理項目地塊,中煤航測遙感集團有限公司按規定調查為耕地,區級自查和省級核查均予以通過。榆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橫山分局主動要求作業單位更改該地塊調查結果,將其按其他草地調查。榆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橫山分局弄虛作假,違規要求作業單位虛假調查,對此負有主要責任;中煤航測遙感集團有限公司明知實地現狀為耕地,將圖斑地類調為未利用地,也應承擔相應責任。

二是中煤航測遙感集團有限公司未嚴格履行調查責任,違規把高爾夫球場用地調為農村宅基地,把耕地調為未利用地,橫山區三調辦自查不力。白界鎮蘇莊則村地塊,實地為小型高爾夫球場,佔用林地、草地40畝,按照《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應調查為商服用地,中煤航測遙感集團有限公司在實地調查時,未進入現場,就以農村宅基地予以認定。白界鎮白界林場、平邑堡村等2個地塊,面積508畝,實地為耕地,中煤航測遙感集團有限公司將其調查為其他草地。中煤航測遙感集團有限公司未嚴格履行調查責任,工作不實,質量管控不嚴。橫山區三調辦自查不力。

三是西北綜合勘察設計研究院未嚴格執行調查規程,違規將農用地調為建設用地,橫山區三調辦自查不力,榆林市三調辦核查不嚴。橫山鎮王圪堵水庫移民搬遷項目地塊面積282.5畝,地塊內部含有耕地123畝。西北綜合勘察設計研究院未按照上圖面積標準細化圖斑調查,而將該地塊整體調查為農村宅基地。橫山區三調辦在自查中未發現上述問題,榆林市三調辦抽查了上述地塊,也未發現。

四是西北綜合勘察設計研究院未嚴格執行調查規程,違規將草地調成耕地。橫山鎮盤豐村、小王地村和殿市鎮店房臺村等3個地塊,實地為草地,面積1066畝,西北綜合勘察設計研究院在作業過程中,工作不認真不負責,將盤豐村780畝山溝兩側草地地塊錯誤標注為耕地;對小王地村主觀推測可能實施梯田改造的草地地塊認定為耕地;對地理位置較遠的店房臺村地塊未進行實地核查,調查為耕地。

五是其他問題。橫山區政府三調工作責任落實不到位,三調經費預算1241.39萬元,實際只落實100萬。三調工作開展以來,市級單位僅對橫山區少數圖斑進行實地核查,監督檢查不到位。

督察指出上述問題後,榆林市和橫山區組織進行了整改,對調查錯誤的8個地塊進行了糾正。拆除了高爾夫球場設施,並按整改後的土地現狀進行了調查。關於三調經費不足問題,橫山區政府召開常務會,明確由區財政局負責,儘快落實並撥付相關經費500萬元。

三、安徽省長豐縣下塘鎮弄虛作假,剷除農作物變造現場,意圖將耕地調查為建設用地。

2019年5月下旬,安徽省長豐縣下塘鎮政府在配合開展三調成果核實舉證期間,得知部分村莊數據庫中的建設用地因實地種植農作物,在三調中已被調查為耕地,擔心後期不能作為建設用地使用。在下塘鎮國土分局的建議下,下塘鎮政府安排埠南、埠裏、陶湖3個社區,于6月上旬組織剷除了地塊上的農作物,意圖利用“推土區”的調查規則,通過舉證將耕地調查為建設用地。下塘鎮政府同意出資對剷除的農作物賠償。經統計,共涉及土地面積187.04畝。對於上述問題,下塘鎮政府,下塘鎮國土分局,以及埠南、埠裏、陶湖3個社區漠視國家一再強調“保證調查數據成果真實準確”的要求,弄虛作假,剷除農作物變造現場,意圖將耕地調查為建設用地,應承擔主要責任。長豐縣政府、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及三調辦對三調政策宣傳、工作指導和監督管理不力,問題暴露後沒有及時深入調查原因,厘清責任,應承擔領導責任和失察責任。目前,長豐縣委已經組織開展責任調查,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全系統進行了警示教育。該問題被媒體曝光後,安徽省自然資源廳、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及時開展調查,進行了整改。

四、湖南博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華容縣三調中調查不實面積3.74萬畝,華容縣三調辦失職失責,岳陽市三調辦督促整改不力。

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2018年度已完成驗收確認的11個“旱改水”項目,面積3.74萬畝,地塊現狀平坦規整,灌溉排水設施完備,實地為水田,大部分已種植水稻或蓮藕,應調查為水田。作業單位湖南博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對這11個“旱改水”項目地塊未進行全野外調查,直接調查為旱地。在5月27日接收華容縣土地整理中心提供的“旱改水”項目數據後,該公司仍然未實地復核,對此問題負有直接責任。華容縣三調辦知悉作業單位不據實調查問題後,對問題的嚴重性認識不到位,一直未予糾正、失職失責。岳陽市三調辦發現問題後,復核不到位,督促整改不力。湖南省三調辦未關注到華容縣“旱改水”項目中水田調查不實的傾向性問題,省級核查不認真。督察指出問題後,華容縣于7月18日將11個“旱改水”項目地類據實上圖入庫,整改到位。

五、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因三調作業單位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不認真不負責,造成三調成果數據誤差率較高,龍文區三調辦審核把關不嚴。

2019年5月14日至7月3日,龍文區先後4次向福建省三調辦提交成果數據,經省級檢查,誤差率高,其中最後兩次誤差率分別為49.7%和42.4%,均被退回整改完善。主要問題包括圖斑邊界不準確、影像不支持判定、應舉證未舉證等7類問題。8月6日,督察核查該區24個圖斑,有22個存在問題,涉及面積852.18畝。這些問題集中産生在作業單位對數據成果資料製作形成、質檢單位與縣級三調辦的質檢和審核把關階段,反映出作業單位未能履行合同約定,工作不認真負責、不紮實細緻,作業人員把握政策和技術規程不熟悉,執行標準不嚴格,應當承擔主要責任和直接責任。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招標承擔龍文區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及2018~2020年度土地利用現狀變更調查項目,該公司在招標文件中承諾,參加三調技術人員36名,高級工程師2名,經過省級三調工作培訓的人數為14名。經核實,該公司項目部實有8人,無中高級技術職稱人員,具有三調工作培訓證書的只有2人。公司內部管理不規範,存在信息保密安全和安全生産隱患。龍文區三調辦和作為質檢單位的福建省國土測繪院,對作業單位形成的成果數據均同意上報省級三調辦,未能嚴格審核把關。截至督察核查時,龍文區政府召開了專題會議,對作業單位、區三調辦進行了約談,提出了整改要求。

六、武漢科島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承擔重慶市涪陵區三調工作期間調查成果質量差。

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20日,武漢科島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在承擔重慶市涪陵區三調工作期間,擅自更換投標文件承諾的項目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內外業負責人、質量檢查負責人等重要作業人員,技術能力薄弱,經重慶市前後5次抽檢,錯誤率達4.8%以上,最高達到8.7%。經重慶市、涪陵區多次約談、提醒、督促,仍無明顯改進。4月20日,涪陵區與武漢科島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協商解除合同,更換了作業單位。

七、內蒙古自治區準格爾旗三調作業單位蒼穹數碼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調查不實,準格爾旗三調辦審核把關不嚴。

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在三調工作中,作業單位蒼穹數碼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未實地調查,對廳子堰煤礦24個地塊、面積1067畝的採礦用地,僅依據國家下發的2017年三調影像數據進行了圖斑矢量化和地類判讀,將有關地塊調查為農用地。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三調辦存在對作業隊伍管理不力、審核把關不嚴等責任履行不到位問題,未經嚴格審核即將調查成果報送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及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三調辦已對有關地塊進行了實地調查,並承諾將在上報三調成果時對該錯誤予以更正。同時,組織開展全面自查,發現類似問題全面整改,據實變更。

八、遼寧恒睿測繪有限公司將旱地、果園與農村道路錯誤調查為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工業用地,大連市、瓦房店市三調辦自查核查不嚴。瀋陽市勘察測繪研究院將商服用地和旱地(未耕種)錯誤調查為旱地(種植糧食作物),瀋陽市、渾南區三調辦自查核查不嚴。

遼寧恒睿測繪有限公司未到現場調查,將遼寧省大連市瓦房店市的2個實地為旱地、果園及農村道路的圖斑(面積分別為79.87畝、18.45畝),僅根據遙感影像,錯誤調查為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工業用地,也未提供現場照片。市、縣三調辦組織的自查核查不嚴,均未發現該問題。

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作業單位瀋陽市勘察測繪研究院對三調影像中發生部分變化,實地為建設用地的7.8畝地塊,未到現場核實,未提供現場照片,按照原地類直接調查為旱地,並標注“種植糧食作物”。監理單位監督不到位;市、區三調辦組織的自查核查不嚴,均未發現該問題。

九、黑龍江省肇東市三調作業單位黑龍江省海天地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將其他草地和科教文衛用地錯誤調查為空閒地,綏化市、肇東市三調辦自查核查不嚴。

黑龍江省肇東市作業單位黑龍江省海天地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未按照要求逐圖斑到實地核實,工作不實,將位於城鎮村範圍外,實地為已建小學和空地的圖斑地塊,面積37.58畝,調查為空閒地,監理單位黑龍江第五測繪地理信息工程院監理不到位;綏化市、肇東市三調辦自查核查不嚴,均未發現該問題。

十、上海市崇明區三調作業單位上海市地礦工程勘察有限公司工作不認真,造成一拆除未盡圖斑信息遺漏,崇明區三調辦審核把關不嚴。

該圖斑地塊位於崇明區長興鎮光榮村,面積12.58畝,實地為“拆除未盡”的建築垃圾及硬化地面,外業初始調查時,按照“拆除未盡”的要求進行了調查。但在開展區級調查階段性成果集中檢查,人工篩查拆除未盡圖斑時,作業單位上海市地礦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將該圖斑“拆除未盡”的屬性遺漏。造成上述問題主要是作業單位內業人員工作不認真、不細緻,崇明區三調辦審核把關不嚴。督察指出問題後,崇明區已進行整改。

十一、江蘇星月測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違反三調技術規程,將南京市江寧區內5條市政道路錯調成農村道路,南京市、江寧區三調辦督促不到位、監管不力。

江蘇星月測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業人員將南京市江寧區江蘇軟體園內東吉大道等5條實際遠大於8米的市政道路按農村道路調查,涉及土地面積436.96畝。南京市三調辦、江寧區三調辦以及監理單位南京捷鷹數碼測繪有限公司均未發現此問題,遂將調查成果報省。江蘇星月測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違反三調技術規程,造成調查錯誤,應承當主要責任。南京市三調辦、江寧區三調辦對江蘇星月測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調查技術規程督促不到位、監管不力,應承擔領導責任和失察責任。南京捷鷹數碼測繪有限公司作為監理單位,未能認真履行監督、檢查、驗收職責,造成調查成果出現嚴重質量問題,應承擔失職責任。江寧區三調辦對調查錯誤問題進行了糾正,江蘇省三調辦已要求各地全面核查糾正。

十二、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三調作業單位江西省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贛東北大隊測繪院,將實地現狀為農用地的2個地塊違規調查為未利用地,廣豐區三調辦未發現該問題。

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三調作業單位江西省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贛東北大隊測繪院,將實地為耕地、林地的2個地塊調查為未利用地,涉及土地面積369.45畝。廣豐區三調辦和監理單位江西省基礎地理信息中心未發現該問題。廣豐區三調作業單位應承擔主要責任,廣豐區監理單位的監理職責和三調辦的監管責任均未履行。

十三、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三調作業單位淄博國土調查測繪有限公司,將運糧河濕地公園內公用設施用地錯誤調查為水澆地,臨淄區三調辦檢查不到位。

淄博國土調查測繪有限公司在調查位於淄博市臨淄區鳳凰鎮溫家村的地塊時,未按照實地利用現狀認定地類,僅依據現場種植情況,將已建成潛流池並種植凈水植物的116.55畝公用設施用地調查為水澆地。監理單位浙江合信地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核查時,僅依據衛星遙感影像判讀,未有效履行監理職責。臨淄區三調辦對三調初步成果開展自檢時,僅依據現場地表情況進行核實,工作不細不嚴,檢查不到位。淄博市、山東省三調辦抽查檢查時,未發現該問題。目前,臨淄區正在對該問題進行整改。

十四、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三調作業單位河南省展圖測繪技術有限公司,將鐵路用地中鐵七局項目部臨時辦公區錯誤調查為水澆地,尉氏縣三調辦自查把關不嚴。

該地塊位於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崗李鄉冉村,實地為已建成中鐵七局項目部臨時辦公區的鐵路用地,面積11.26畝。作業單位河南省展圖測繪技術有限公司在調查該地塊時,未到現場進行實地調查和舉證,僅依據下發影像,將其錯誤調查為水澆地。監理單位四川省川核測繪地理有限公司未有效履行監理職責,沒有及時發現並指出該問題。尉氏縣三調辦開展自查工作不嚴不細,檢查不到位,未發現該問題。開封市、河南省三調辦抽查檢查時,未發現該問題。針對此類問題,尉氏縣三調辦已經開展自查整改,河南省三調辦要求全省舉一反三開展整改。

十五、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國土資源規劃測繪信息院工作不認真,調查不到位、地類認定不準確,玉林市福綿區三調辦在自檢中未發現該問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國土資源規劃測繪信息院未按要求開展實地調查,僅依據2018年遙感影像推填土特徵,將玉林市福綿區樟木鎮中村中滔産業園內,面積40.35畝,實地為在建廠房的地塊,調查為設施農用地和果園。玉林市福綿區三調辦在成果自檢中未能發現該問題,玉林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在成果逐級核查中也未能發現。督察指出問題後,福綿區于7月22日進行了整改。

十六、湖北省宜城市三調作業單位北京北斗星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責任落實不到位,造成地類調查錯誤,宜城市三調辦未嚴格把關、監督不力,襄陽市三調辦未進行抽查及督促整改。

湖北省宜城市三調作業單位北京北斗星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實地踏勘未完全做到“走到”、“看到”、“問到”,對調查發現地類變化時沒有進行舉證和據實分割圖斑,沒有執行水旱輪作應調查為水田的規定,將位於宜城市小河鎮鄭灣村一面積64.35畝,採取水旱輪作方式耕種的水田地塊全部調查為旱地。且在湖北省三調辦兩次核查認定該地塊為疑似問題圖斑後,均未核實整改,對此問題負有直接責任。宜城市三調辦沒有嚴格履行三調工作責任,未對調查成果的質量嚴格把關,未進行100%逐圖斑自檢;對省三調辦反饋的疑問圖斑沒有認真組織核實整改,對三調作業單位和監理單位管理不嚴,監督不力。襄陽市三調辦沒有對宜城市的調查成果進行抽查及督促整改,沒有嚴格履行對三調工作檢查和對質量把關的職責。督察指出問題後,宜城市于7月18日對該問題圖斑進行了整改。

十七、四川省康定市三調作業單位四川萬興測繪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不實,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三調辦對成果把關不嚴且未及時糾正。

督察抽查發現,四川萬興測繪服務有限公司承擔的康定市三調初步成果中,存在調查錯誤18個圖斑,478.95畝。一是將林地、園地調查為耕地,涉及12個圖斑,343.65畝;二是將耕地調查為宅基地,涉及5個圖斑,27.9畝;三是將耕地中的水澆地調查為旱地,涉及圖斑1個圖斑,107.25畝。康定市、甘孜州、四川省均未及時發現和糾正上述問題。

十八、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三調作業單位雲南瀚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不實,昆明市、官渡區三調辦對成果把關不嚴。

督察抽查發現,雲南瀚哲科技有限公司對三調技術規程理解錯誤、外業核查不到位,導致27個圖斑(共168.93畝)出現調查錯誤。一是將工業倉儲用地等調查為耕地,涉及8個圖斑54.06畝;二是將農村宅基地、設施農用地等調為耕地,涉及3個圖斑7.05畝;三是將拆除未盡和堆放共享單車、機械設備等用地調為耕地,涉及16個圖斑107.82畝。官渡區、昆明市檢查指導不及時,3次上報成果,均未發現上述問題。截至目前,雲南省三調辦已組織糾正5個圖斑29.53畝。7月底,雲南省三調辦又發現了22個139.4畝問題圖斑(與督察發現的問題圖斑重疊),目前正在組織糾正。

十九、甘肅省蘭州新區三調作業單位甘肅北斗天地測繪有限公司工作不實,蘭州新區三調辦履職不到位,審核把關不嚴。

2019年6月21日,甘肅省蘭州新區三調辦提交省三調辦的數據成果中,審核把關不嚴,將蘭州新區(永登縣)中川鎮西槽村1處204.02畝的地塊,整體認定為城鎮住宅用地,漏調地類。其中,漏調耕地12.11畝,其他園地0.92畝,以及商業服務設施用地等地類109.11畝。此問題會導致耕地面積減少,規避耕地開墾費、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等稅費的繳納。蘭州新區作業單位甘肅北斗天地測繪有限公司工作不實導致該問題發生,負有主要責任;蘭州新區三調辦未嚴格落實全面自檢要求,負有履職不到位責任。7月23日,甘肅省三調辦下發通知,要求各縣區全面復核。截至8月6日,該問題還在整改。

二十、新疆麥蓋提縣三調作業單位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不嚴不細,地類調查錯誤,喀什地區、麥蓋提縣三調辦未認真履行監管責任。

新疆喀什地區麥蓋提縣麥蓋提鎮一塊面積47.28畝的地塊,實地現狀部分推土、部分正在建設,建設項目為縣困境兒童第一保護中心,無用地批准手續,作業單位將其調查為空閒地。喀什地區、麥蓋提縣三調辦未認真履行監管責任,對質量管控重視不夠,縣級100%自檢責任未落實,地區級核查沒有記錄,導致該問題未及時發現。

上述案例涉及的地方要深刻吸取教訓,對通報中尚未整改的問題,相關地方政府和三調辦要切實整改到位,並按照既處理事,又處理人的原則,對有關責任人依法依規作出處理決定,讓弄虛作假者付出代價,對工作不認真、不負責的有關作業單位,要予以警示。同時,要及時組織“回頭看”,舉一反三,對典型問題進行徹底篩查,全面降低差錯率,全力保障數據成果的真實準確可靠。

目前,三調工作正處在關鍵時期,離9月30日上報成果還有一個多月。各地要高度重視,從上述案例引以為戒,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三調工作要全面掌握真實、準確、可靠基礎數據的部署,落實自然資源部黨組對三調數據真實性“毫不動搖、寸步不讓、虛報嚴懲、講清原因”的十六字要求,切實負起責任,堅決杜絕主觀故意弄虛作假現象的發生,及時發現和整改組織不得力、調查不認真、自查不到位、核查不嚴格等問題,切實保證三調數據真實準確。

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肩負促進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職責任務,將按照部黨組的要求,堅持刀刃向內,緊盯自然資源系統職責履行,促進嚴格規範管理。在三調工作重大問題上,將會同全國三調辦繼續加大督察力度,對主觀故意弄虛作假行為,一經發現,嚴肅督促查處,有關案件線索將及時移交紀檢監察部門。對調查中質量把關不嚴、責任心不強的,將督促開展全面整改。對技術規程把握不準、執行規程不嚴格的,將督促省級三調辦加強技術培訓,做好技術補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