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提升醫保待遇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發佈

2019-08-20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 張泉)《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常規準入部分的藥品名單20日挂網發佈,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新版目錄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表示,本次目錄調整是提高群眾醫療保障待遇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減輕廣大參保人員藥品費用負擔,提升醫保資金的使用效益,促進我國醫藥産業創新發展。

本次藥品目錄調整堅持優化結構、有進有出,著力提升基金使用效益。本次發佈的常規準入部分共2643個藥品,包括西藥1322個、中成藥1321個(含民族藥93個);中藥飲片採用準入法管理,共納入892個。

為更好地滿足臨床合理用藥需求,本次目錄調整常規準入部分共新增了148個品種,其中,西藥47個,中成藥101個。新增藥品覆蓋了要優先考慮的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等,其中通過常規準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療用藥5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36個,兒童用藥38個。

從調出的品種看,共調出150個品種,其中約一半是被國家藥監部門撤銷文號的藥品,其餘主要是臨床價值不高、濫用明顯、有更好替代的藥品。

此外,經過專家評審,確定了128個擬談判藥品,均為臨床價值較高但價格相對較貴的獨家産品。下一步將確認企業的談判意向後,按相關程序組織開展談判,將談判成功的納入目錄。

據介紹,本次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是國家醫保局成立後首次全面調整。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省(區、市)做好藥品目錄的貫徹落實工作,儘早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