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為何此時提“再闖關東”?

2019-08-21 14:53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百多年前,得益於“闖關東”大潮,一度封閉的東北地區很快成為“滿山遍野大豆高粱”的繁榮之地。

一百多年後,如何破解“投資不過山海關”難題,推動人才、資本“再闖關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9日、20日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哈爾濱考察,給出了方向。

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

人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引不來、留不住人才,一直是困擾東北發展的“老大難”,也是東北振興需著力跨越的一道坎。

今年7月,李克強在遼寧考察時就強調,改革開放是推動東北振興的關鍵所在,要通過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增強發展競爭力。此次在黑龍江考察時,他再度重申,東北全面振興關鍵還是要靠改革開放創新,要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吸引全國各地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新創業。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東北地區已經推出不少措施改善營商環境,吸引人才和資本流入。2017年,遼寧成立全國首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機構;黑龍江把“新官必須理舊賬”寫入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還提出要重點整治不作為、亂作為、懶政等市場反映強烈的問題;吉林則提出要大幅壓縮企業開設辦理時間,長春新區還專門制定了《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二十條”措施》。

目前,這些舉措成效初顯。寶馬等一批國際知名企業已在東北增加投資,恒力石化、寶來石化等千億級、百億級的重大民間投資項目也在東北落地。在黑龍江,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兩年內集聚了一批院士、長江學者,幾百位碩士博士,其中200多人都是從省外引進;在遼寧,以博士後為代表的高層次創新型青年人才招收數量也在大幅增長。

中國人才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姬養洲稱,今後東北地區應繼續在加大人才支持力度上下功夫,多為人才提供及時有效的投融資服務、子女教育和家屬就業等生活安居服務,為全國人才“闖關東”減少後顧之憂。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補缺口”

人才和資本流入只是東北振興的第一步。東北地區産能過剩行業、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較多,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任務艱巨。當全國各地投資者帶著種種新業態、新模式“闖關東”,東北當地能否培養大量能勝任新工作崗位的高技能勞動力,滿足新經濟、新産業發展的需要,是下一個需要解決的難題。

在黑龍江考察時,李克強強調了做好職業技能培訓的重要性。他與牡丹江技師學院師生交流時表示,中國技能型人才缺口高達2000萬,開展技能培訓企業有需求、個人有意願,個人有技能才能有崗位、增收入,還能增強企業競爭力,為中國産業邁向中高端提供支撐。

他指出,不是所有的職業技能培訓都要一味追求高精尖,還要貼近尋常百姓家。職業技能教育和培訓具有一定的公共産品屬性,要更好發揮企業、社會和政府各自的作用,加快培養更多技能人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促進中國製造業、服務業邁上中高端,推動高質量發展。

傳統産業應加快現代化

除吸引人才、做好職業技能培訓外,加快推動傳統優勢産業轉型,也是東北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

東北地區是中國商品糧重要生産基地,長期以來被稱為“天下糧倉”。這裡是中國優質粳稻主産區,大米晶瑩剔透,營養豐富,近年來已形成部分知名大米品牌。

在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裏,李克強對村民們説,你們不僅要把品牌叫響,更要把質量提高。糧食穩天下安。東北條件好,要破除制約,提高適度規模經營水平,推廣使用大型農業機具,加快農業現代化。

分析人士認為,東北平原面積廣闊,耕地集中連片,有使用大型農業機具,實現規模經營的自然條件。如果能推進土地經營權流轉,使農地向種田能手集中,將使農業生産效率進一步提高,為東北振興打牢基礎。(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