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平穩熱度高 信披監管
初顯效——聚焦科創板“滿月”

2019-08-22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市場平穩熱度高 信披監管初顯效——聚焦科創板“滿月”

新華社記者許晟、潘清、桑彤

自7月22日開市至今,科創板運行“滿月”。從首月表現看,市場運行平穩熱度高,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改革成效初顯。業內認為,下一步仍應堅守定位,保持監管定力,完善相關制度,護航科創板健康發展。

市場運行平穩熱度高

科創板運行“滿月”,來自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一系列數據,勾勒出這個“滿月”新生兒的整體輪廓。

——運行穩。已上市的28隻科創板個股首月股價全部上漲,較發行價平均漲幅為171%;進入常態化交易後個股漲跌幅收窄至10%以內;換手率從開市首日的78%穩定降至10%至15%區間。

——熱度高。科創板首月成交額(含盤後固定及大宗)合計5850億元,日均254億元。這意味著佔滬市上市公司總數不足2%的科創板,貢獻了同期滬市約七分之一的交易量。

——參與多。近四成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參與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資者交易佔比高達89%,專業機構交易佔比11%。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科創板開市首月經歷了充分博弈、震蕩上漲、回歸理性的過程,總體運行平穩。

值得注意的是,剛剛“滿月”的科創板也表現出估值偏高、投機氛圍較濃的特徵。截至21日收盤,28隻個股中13隻動態市盈率超百倍。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投資者對科創企業期待較高,科創板標的“供不應求”等因素,推高了部分個股股價。“儘管處於成長期的科創企業並不能單純用傳統的市盈率方法估值,但投資者仍需注意規避風險。”

産融浙鑫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説,隨著科創板新股供應的增加,市場回歸理性的價值判斷,後續科創板股價大概率將回歸基本面,個股表現也將進一步分化。

信息披露監管初顯效

一個月以來,企業申報科創板上市的節奏有所放緩。隨著以信息披露監管為核心的註冊制産生實效,信披質量被重點關注。

繼首批25家企業上市後,本月僅3家企業登陸科創板。除這28家外,僅有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註冊生效,並已發佈詢價公告。總體看,科創板上市節奏略有放緩。

從上交所披露的審核情況看,一些共性問題比較突出。比如,對科技創新相關事項披露不夠充分、企業業務模式披露不夠清晰、科創企業生産經營和技術風險揭示不夠到位、信息披露語言表述不夠友好、文件格式和內容安排不夠規範。

北京國楓凱文律師事務所律師姜瑞明認為,上市企業一定要説清楚技術來源、做好關聯方信息披露等,盡全力做到信披的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要抱有僥倖心理。

此外,市場認為,目前的受理企業基本反映了我國科創企業的發展現狀,與現代科技公司具有的高成長、強研發、稀缺性發展規律相吻合。

截至21日,科創板累計受理企業152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57家、生物醫藥34家、高端裝備28家、新材料14家、節能環保新能源及其他行業共19家。目前受理企業近一年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收比11.45%。

堅定市場化護航科創板

科創板運行“滿月”,一些新動向也逐漸清晰。業內認為,科創板應保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與定力,對違法違規行為採取嚴厲監管措施同時,做優科創板生態。

嚴監管在科創板已經得到體現。這一個月,上交所共發現8起異常交易行為,包括5起拉抬打壓股價類、3起虛假申報類異常交易行為,並及時採取了書面警示的自律監管措施。

“放手市場的同時,需要監管跟上。監管不僅要及時處罰違規行為,也要及時公告違規行為,給市場更明確的信號。”原知名投行人士王驥躍説。

一些制度也需要優化完善。“科創板要持續推進再融資、並購重組等規則的制定,儘快明確市場預期,構建科創板制度優勢,並幫助科創企業用足用好新制度新安排,支持科創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王驥躍説。

發行節奏也要跟上。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建議,要加快優質科創板公司的發行上市節奏;鼓勵科創板公司採用已有的超額配售選擇權,增大自由流通股的供給;進一步活躍融券市場,鼓勵增加券源供給,促進科創板股票供需平衡。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認為,未來科創板要堅持市場化和法治化原則,繼續深化對科創公司的規律性認識,完善相關規則並嚴格執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同時,儘快優化形成支持科創企業發展的良好生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