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作關於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2019-08-24 07: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作關於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8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陳竺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5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在作報告時説,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作為監督工作的重點,依法推動打好碧水保衛戰,以法律武器、用法治力量保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實際工作中體現“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栗戰書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圍繞法律的規定,認真落實責任,水污染防治法實施總體上取得了積極效果。同時,法律實施不到位的問題還較突出,法律責任的落實還有差距,從總體上看,我國水生態環境狀況不容樂觀。要按照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針對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進一步推進水污染防治法的貫徹實施。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對照法律條款,壓實法律責任,使法律規定成為各級各部門和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要強化法定重點領域和重點問題的治理,堅持系統治污,強化科技支撐,依法推動形成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合力。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他説,總的來看,上半年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運行態勢,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計劃完成情況總的是好的。下半年要保持好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並適時預調微調,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以改善民生和培育內需新增長點為導向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推進創新發展和産業升級,統籌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以人民為中心做好惠民生各項工作。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報告了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他説,今年1月至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5623.08億元,增長3.1%;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7963.26億元,增長9.9%。預算執行情況較好。下一步將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紮實做好收支預算管理,開源節流平衡預算;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向會議作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就業促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了法律實施的基本情況、主要問題,分析了原因。針對在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執法檢查組建議,堅持勞動者自主擇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的方針,形成完整的就業政策和制度體系;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相協調,以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就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促進勞動者提高職業技能,增強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完善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人力資源市場,完善覆蓋城鄉的就業服務體系;研究就業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擇時修訂完善就業促進相關法律法規。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