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上半年“頂格”減稅降費 累計1700多億元

2019-08-28 08:0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財稅部門把主題教育與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緊密結合,全面釋放政策紅利
上半年“頂格”減稅降費 累計1700多億元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東省財政廳、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對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深入各地加快調查研究,制定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財政政策措施,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和基層稅務人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把主題教育成果體現在具體工作中。

廣東還用足用好各項政策空間,最大限度讓利於企於民,按照中央授權允許上浮的最高標準“頂格”減免各項稅費,減負效果明顯。省財政廳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累計實現減稅降費1727.8億元,超過全年測算數(2681億元)的64%。

深入調研 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

廣東提早準備、週密安排,省級建立了減稅降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全省21個地市均建立了減稅降費聯席會議制度或成立了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層層抓落實。財稅等部門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密切配合,按照“能快則快、能低則低、能簡則簡”原則迅速提出實施方案。

為確保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在廣東落實落細,財政、稅收等部門撲下身子,到基層一線去、到人民群眾中去蹲點調研,先後向大量企業發出調查問卷和開展實地調研,了解減稅降費落實情況及意見建議。

同時,我省財政部門還嚴肅查處各類違反財經紀律、增加企業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切實整治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實施過程中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

提升站位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來珠三角發展,享受補貼還有個稅優惠。這對港澳高端人才很有吸引力。”來自香港霍英東基金會的田琨説。今年來,廣東財政、稅收部門還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合,主動提升站位,精準對接需求,創新機制措施,推動各項政策落實落地。

6月,為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省財政廳、省稅務局聯合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在中央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明確差額補貼的標準和範圍、人才認定的框架範圍和原則意見等要求。明顯降低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境外人才實際稅負水平,為大灣區廣聚英才。

8月以來,省稅務部門在粵港澳大灣區9市陸續開展實地調研活動,深入企業傾聽訴求、掌握情況、發現並解決稅收政策落實、辦稅服務等方面的難題。立足納稅人在智慧化辦稅方面日益強烈的需求,大力推進電子化辦稅,深度融入廣東“數字政府”,依託“粵省事”推出更多涉稅辦理功能。同時,加大稅收服務和徵管創新力度,通過持續推廣應用“國際匯稅通”等舉措,降低灣區納稅人跨境辦稅成本。

緊扣需求 提升納稅人獲得感和滿意度

“今天在辦稅服務廳辦理了小規模納稅人專票申領業務,如果加大專票申領份數,辦起來將更加方便。”一名辦稅體驗師將他的辦稅感受記錄至納稅服務體驗師平臺。這份短評進入系統後,同時推送至主管稅務部門、廣東省稅務局納稅服務體驗師項目組,並自動編號進入辦理清單。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東省稅務局把推進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和落實減稅降費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落實減少辦稅次數、壓縮辦稅時間、減輕稅費負擔、優化稅後流程、規範稅收執法五個方面82條硬招實招,推進廣東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再升級。

截至目前,全省605個綜合辦稅服務廳採取“三個一”為納稅人提供一門式服務,涉稅繳費事項輕鬆辦。

財稅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進主題教育,進一步摸實情、查癥結、想對策、解難題,讓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在廣東得到不折不扣落實,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記者 肖文舸 實習生 劉偉琰 黃立欣 通訊員 岳才軒 岳瑞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