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稅流程更規範 納稅服務更給力——詳解新版全國稅務機關納稅服務規範

2019-08-30 1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辦稅流程更規範 納稅服務更給力——詳解新版全國稅務機關納稅服務規範

新華社記者 申鋮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新版《全國稅務機關納稅服務規範》,即納稅服務規範3.0版。聚焦納稅人、繳費人的新需求新期盼,新版納服規範進一步優化調整,鼓勵各地創新辦稅方式,進一步提高辦稅服務質效,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最大限度規範稅務人。

“簡政”再下一城:大幅削減證明資料和跑辦事項

按照簡政放權要求,新版納服規範取消“印花稅票代售許可審批”和“非居民企業選擇由其主要機構場所匯總繳納企業所得稅的審批”兩項審批。為有效解決納稅人新辦難、登出難問題,新版納服規範改稅務登記為信息報告,推行新辦企業“套餐”;改稅務登出為清稅申報,推行“免辦”“即辦”“承諾辦”,下大力氣優化新辦登出程序。

其中,新辦企業“套餐”在部分地區試點以來,受到納稅人廣泛歡迎。在江蘇,稅務部門推出新辦企業“綜合套餐”服務,把多次填表、多個流程、多次跑路轉化為電子稅務局“一鍵申請”、辦稅服務廳“一窗出件”、新辦納稅人“最多跑一次”。

新版納服規範大幅精簡納稅人辦稅資料,70種外部門證明類資料不再需要報送,148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簡政便民的同時,我們還創新思路轉變服務方式,還權還責于納稅人,明確納稅人自主納稅申報繳稅、自主選擇享受稅收優惠等內容,給納稅人更多自主選擇權。”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表示。

“便利”體驗更強:招招直指辦稅痛堵難問題

打造舒心便捷的稅收營商環境是新版納服規範的一大重點。

在整合涉稅事項方面,將原國稅地稅98個共有辦稅事項由“兩次辦”“聯合辦”變為“一次辦”,對附加稅(費)申報、房産交易申報等34個關聯事項實行“串聯辦”;同時簡化辦稅流程,提供操作指引,整體提升辦理效率。

在規範業務流程方面,將業務流程分為受理、辦理、反饋、存檔4個環節,明確各環節執行步驟;嚴格落實“窗口受理、內部流轉、限時辦結、窗口出件”等要求,加強前後臺銜接,消除辦理流程差異,有效規範納稅服務工作。

在拓展辦稅渠道方面,加強電子稅務局建設,提高網上辦稅、自助辦稅比重,明確通過電子稅務局、移動端或自助終端辦理事項,為納稅人提供多元化辦稅渠道。

據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介紹,新版納服規範公佈稅收優惠事項清單內容,明確除依法須核準和備案的情形外,一律由納稅人“自行判斷、申報享受”,支持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落細。

“管理”苦練內功:重點完善事中事後管理

新版納服規範制定過程中,稅務總局堅持放管服結合,既瞄準辦稅負擔做“減法”,又在後續管理上做“加法”,多舉措完善事中事後管理制度,為企業創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強化實名驗證。全面推行實名辦稅,對發票領用、發票代開、稅務登出等高風險事項,明確實名驗證要求;對其他事項,通過減少報送資料引導辦稅實名驗證,有效甄別辦稅人員身份信息,對涉嫌虛領虛開發票等違法行為進行“鎖定”,既有效防範逃避稅風險,又切實保障守法納稅人權益。

——強化管理銜接。將管理措施向納稅人辦稅事項傳遞,比如把新辦納稅人發票管理、小型商貿批發企業實行輔導期管理等內容納入規範,明確申領發票的用量和最高開票限額;圍繞加強前颱風險應對,增加提醒納稅人更正糾錯要求,對低風險事項合理提醒,對中高風險事項及時阻斷。

——強化信用監管。堅持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明確對A、B級納稅人,在發票領用、出口退稅、享受稅收優惠、留抵退稅、稅務登出等方面提供便利;對C、D級納稅人,在發票供應、退(抵)稅辦理、出口退稅等方面給予約束,促進納稅人誠信自律。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牢固樹立以納稅人為中心的理念,刀刃向內抓好問題整改,努力為納稅人、繳費人增便利減負擔,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等各項決策部署在稅務系統落地生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