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博會法庭實現全流程無紙化審判

2019-08-30 1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30日電(記者 蘭天鳴)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法院西虹橋(進口博覽會)法庭于29日開庭審理了一起損害公司利益糾紛案件。過程中,該法庭已經實現全程留痕無紙化審判,改變了傳統庭審模式,大幅提升了庭審效率,進一步提升了法治服務保障力量。

記者在現場看到,與以往不同,審判臺上不見厚厚的卷宗,也看不到書記員在鍵盤上飛快敲字。庭審前,法院已將當事人遞交的材料進行電子掃描,所有的卷宗材料分門別類地錄入進庭審系統。

庭審筆錄是由音字轉換技術直接生成,真實客觀地轉寫當事人的陳述意見。在證據展示環節,法官將庭審系統中的電子證據直接推送至當事人面前的屏幕上,當事人對照屏幕進行質證。

庭審結束後,書記員沒有直接打印庭審筆錄,而是輕點鼠標。當事人就在面前的顯示屏上看到完整的筆錄內容,核對無異議後在手寫板上電子簽名。電子簽名和手寫簽名具有同樣的法律效力。

據悉,上海青浦法院已實現當事人在立案階段採取網上立案的方式,提交電子版訴訟材料。訴訟過程中,除裁判文書外,訴狀副本、開庭傳票、證據材料等均可通過電子送達方式向當事人送達。

上海青浦法院院長麥玨表示,此次全程無紙化庭審,是青浦法院構建現代訴訟服務體系,服務保障進博會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設的重要舉措。從音字轉換實時記錄,到可視化電子示證,再到庭審筆錄電子簽名,在提高庭審效率的同時,實現了證據採信、事實查明、法律適用全程可視化。下一步,該院將在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慧服務等方面繼續加大創新力度,依法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