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多措施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2019-09-01 09:07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賦予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

■推動500家省級研發測試平臺開放共享

■穩步擴大創新創業債試點規模

日前,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陜西省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提昇平臺服務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大財政金融支持等方面出發,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推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意見》,我省將試點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市場化定價機制、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支持創新型企業直接融資。其中,我省將探索實施對既有的職務科技成果和新申請的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成果完成人可與所在單位共同作為成果所有權人;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定價,探索先期以協議方式出讓科技成果使用權,在協議期滿後再通過協議定價等方式確定科技成果價格的定價制度。

《意見》指出,我省將通過加強創新平臺開放共享,建設産業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優化大中小企業聯合眾創空間,打造市場化、專業化孵化鏈等措施,破解中小型企業創新資源不足問題。根據《意見》,我省將加快實施“1155工程”,建設全省研發服務平臺網上系統,面向創新型中小企業建立産業技術供給與企業需求線上線下精準匹配對接機制,推動500家省級研發測試平臺開放共享;引導龍頭骨幹企業與中小微企業聯合建立專業化眾創空間,引導中小微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和獨角獸企業。

《意見》指出,我省將完善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機制,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注重引入市場評價和社會評價,發揮用人單位在人才評價中的主導作用;探索實施聘期評價制度,打破戶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關係等限制,依託具備條件的行業協會等,暢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等領域人才申報評價渠道;擴大高級職稱自主評審範圍,推動有條件的醫院、科研院所、國有大型企業開展高級職稱自主評審。

我省將加大人才引進力度,按有關規定將人才引進自主權下放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允許高校、科研院所和醫院因需評聘科研教學和臨床專業人員;對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和緊缺人才,建立人才引進和評價綠色通道。

我省還將從發揮財政性資金引導作用、支持創新型企業直接融資、加強科技金融和保險服務、完善支持創新和中小企業的政府採購政策等方面,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此外,我省將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和創業投資企業發債融資,穩步擴大創新創業債試點規模,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雙創”專項債券。(記者 張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