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9年以來申請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首發企業現場檢查分類處理情況

2019-09-01 09:55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以來,我會已實施完成對24家申請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首發企業的現場檢查工作。為及時向市場傳導壓力、督促市場主體歸位盡責,今年7月,我會已先期通報了對存在相關問題的6家申請首發企業、8家保薦機構、4家會計師事務所、4家律師事務所根據情節輕重啟動的相關監管措施程序。對後續現場檢查完成企業的問題梳理後,我會根據問題性質和重要程度進行分類處理:一是將1家企業移送稽查部門,該企業涉嫌存在大額體外收入與體外成本未入賬、通過體外收付貨款銀行賬戶向實際控制人及其親屬、高管和核心員工轉入資金。二是對1家企業出具警示函,該企業涉嫌存在故意調整收入入賬期間、以賬外現金支付採購返利、指使部分個人供應商借用他人名義與公司進行交易、實際控制人佔用公司資金等問題。三是其他企業內部控制與會計核算也存在較多問題,如收入確認存在跨期、個人銀行卡代收代付、在建工程核算標準不明確、少提固定資産折舊、物流運輸記錄不完整、産品出庫方式管控不完善、産品成本劃分不準確等,銀行類企業還涉嫌存在貸款五級分類和金融資産會計分類不準確、減值計提不謹慎、應收款項類投資風險披露不充分、出具詢證函內控程序不嚴密、部分業務制度缺失等問題;對上述企業,視情節輕重,採取後續審核視情況決定是否重點關注、追加專項核查程序、督促整改內控瑕疵問題等多種措施進行處理。另外,對存在執業質量問題的3家保薦機構、5家會計師事務所、3家律師事務所將啟動相關行政監管措施程序。

信息披露制度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制度,是投資者進行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公司規範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對申請首發企業進行現場檢查,不僅有效地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制度,提升信息披露質量,而且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起到了強大的震懾作用。近期,我會已啟動2019年第一批44家在審企業的現場檢查工作,將根據檢查結果,依法依規進行分類處理,目前已有9家企業申請撤回申報材料。我會將繼續按照問題導向和抽查抽籤相結合的方式,擬安排2019年第二批現場檢查工作,對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通過不斷提高申請首發企業信息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守好入口關,從源頭上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督促仲介機構當好資本市場的“守門人”,落實服務實體經濟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監管目標,努力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