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8年度審計與評估機構檢查處理情況

2019-03-29 18:21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持續強化會計監督檢查職能,有效督促審計與評估機構規範執業,不斷提升資本市場會計信息質量,2018年證監會組織對4家審計機構、3家評估機構實施全面檢查,合計抽查49個審計項目、32個評估項目;對5家審計機構、3家評估機構的9個執業項目實施專項檢查。

檢查發現,審計與評估機構的內部管理和質量控制水平不斷完善,執業項目質量有所提高,審計、評估報告對資本市場的有用性逐漸突出,但仍存在一些問題。

一是在機構管理方面,部分審計與評估機構的內部管理不到位,總部和分支機構在人事、財務、業務、技術標準和信息管理等方面仍未完全統一;部分機構質量控制制度不健全,業務承接與保持、項目質量控制復核、監控等程序執行不到位;獨立性管理有待加強,特別是執業人員違法買賣股票的問題仍有發生,個別審計機構非鑒證服務影響審計獨立性的情況依然存在。

二是在審計執業項目方面,部分項目函證、監盤、分析程序、審計抽樣、截止性測試等基礎程序執行不到位;部分項目對收入確認條件、時點的判斷不夠謹慎,未能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在重大股權或資産轉讓,固定資産、商譽等長期資産減值測試,關聯方交易,利用專家工作等領域,存在關鍵審計程序執行不到位、職業判斷依據不充分的情況;對傳媒、影視、遊戲等非傳統行業僅執行了常規審計程序,未能結合業務特點實施更有針對性的風險應對措施。

三是在評估執業項目方面,部分評估機構現場調查不到位,資料收集不充分、核查驗證不完善,未能保持足夠的職業謹慎;在評定估算環節,未對評估資料進行有效的分析、歸納和整理,收益法中對營業收入及其增長率、毛利率、相關成本費用、收益期限、折現率等關鍵參數的選取缺乏合理依據,對相關可比公司選取不恰當,個別項目還存在明顯計算錯誤;在信息披露環節,一些評估報告未充分披露與評估結論相關的重要信息,甚至存在披露內容與實際情況不符的問題。

根據檢查情況,證監會擬對8家次審計機構及30人次註冊會計師、7家次評估機構及22人次資産評估師、6名違法買賣股票的執業人員分別採取監管談話、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監管措施並記入誠信檔案(相關情況見附件);同時,將個別涉嫌違法違規的項目移交稽查處理。

此外,2018年度各派出機構還根據自主安排項目的檢查結果共對63家次審計機構及93人次註冊會計師、9家次評估機構及12人次資産評估師分別採取監管談話、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監管措施並記入誠信檔案。

會計信息是資本市場最基礎、最重要的信息之一,審計與評估機構是高質量會計信息的重要保障者和資本市場的主要參與者。證監會將持續加強會計監管工作,以監督檢查為抓手,督促審計、評估機構勤勉盡責,不斷提高執業質量,促進審計與評估行業規範發展,切實提升資本市場會計信息質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附件:2018年度會機關檢查涉及的審計、評估機構及相關執業人員擬採取行政監管措施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