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社會信用立法座談會

2019-09-03 07:3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立法進程要求部署,2019年8月30日,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主持召開社會信用立法座談會,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司法部、人民銀行及相關行業部門、地方政府、高校、信用服務機構代表等60余人參加座談交流。會議研究討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信用法(部門起草稿)》,圍繞信用立法的積極進展、基本問題、立法目的等內容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代表表示,社會信用立法已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項目,立法條件較為成熟,社會各界立法意願迫切,需要各地方各部門及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形成合力,加快推動立法進程。

會議強調,黨中央、國務院對進一步加強信用法治建設,加快推動社會信用立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7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使法治和德治在國家治理中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隨後印發實施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明確要求“探索完善社會信用體系相關法律制度,研究制定信用方面的法律”。2018年6月,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第11次常務會議,明確要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要堅持“應用導向,立法先行”。2019年7月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35號)明確要求“加快建章立制。推動制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相關法律,加快研究出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條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管理辦法等法規”。各地方各部門要提高認識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將加快推動信用立法、提升信用建設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水平作為重要工作內容,常抓不懈,久久為功。

會議指出,加快推動信用立法,是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社會各界對社會信用法高度關注,近幾年全國“兩會”相關建議提案不斷增加,全社會對加快推進信用立法的呼聲不斷高漲,各地方各部門信用建設實踐迫切需要出臺上位法,加強法治支撐,這些均對加快推動信用立法提出了現實要求。

會議強調,信用立法已具備了廣泛共識、堅實基礎、充足條件和積極進展。目前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省區市出臺或正在研究出臺地方信用法規,已有26部法律、28部行政法規中包含信用條款,為信用立法奠定了堅實的法治實踐基礎。實踐證明,較為完備的信用法治體系,可以有效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加快優化營商環境,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社會信用法的制定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深入推進的關鍵一環,具有標誌性、突破性的意義,要加大力度對重點難點問題列清單、做專題、深入研究,儘快形成較為完善的立法草案文本,在立法過程中充分吸收採納各方意見建議,按程序依法依規加快推動立法進程。

發展改革委財金司、法規司和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