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監管部門從銀行、信託、債券等多方面收緊——嚴控違規“輸血”房地産

2019-09-03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後,相關監管部門動作密集,從銀行、信託、債券等多方面收緊,嚴控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

記者近日從中國銀保監會獲悉,銀保監會辦公廳已下發《關於開展2019年銀行機構房地産業務專項檢查的通知》,重點檢查32個城市的銀行在四大領域的房地産業務。

多地銀保監局表示,目前正在醞釀檢查名單,即將展開房地産貸款業務專項檢查,檢查涉及土地儲備貸款、開發貸款、個人房貸、住房租賃貸款等銀行房地産相關貸款。尤其檢查銀行通過表外、同業等渠道輸血房地産市場的違規行為。

此外,銀行等金融機構已開展了信貸資金違規進入房地産市場的防控工作。郵儲銀行海南省分行消費信貸部總經理鄔向輝稱,該行已採取貸前嚴入、貸中嚴查、貸後嚴監的“三嚴”措施,堅決杜絕信貸資金違規進入房地産市場。目前,該行已對銀行信貸經理提出3條具體措施:一是強化培訓增強信貸經理的大局意識,從源頭上把好關;二是要求信貸經理在業務辦理過程中認真甄別客戶申請貸款的真實用途;三是要求貸後管理人員務必嚴把貸後管理關,在權限範圍內密切跟蹤信貸資金流向,嚴防貸款流向房地産市場。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從房地産金融角度看,目前調控可能從3個方面實施:一是收緊銀行信貸資金進入房地産市場,比如提高房地産開發貸款的條件,減少貸款額度;二是收緊資金借助信託等渠道進入房地産項目,比如對房地産信託進行“窗口指導”;三是收緊個人住房貸款條件、額度,提高貸款利率,並嚴控個人消費貸款、信用卡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此外,還可能從嚴監管房地産企業發行企業債券。接下來,房地産企業融資將比上半年偏緊。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宣佈新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促進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降。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對於房地産市場要堅決貫徹落實“房住不炒”定位,保持個人住房貸款利率基本穩定。

受政策影響,多城房貸利率不同程度提高。融360大數據研究院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繼青島、南京、成都之後,天津、蘇州、福州、寧波、南寧等地房貸利率平均水平有所上漲。另外,寧波、蘇州等地部分銀行還表示目前房貸額度比較緊張。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雖然目前經濟增速依然面臨下行壓力,中央政治局會議仍然強調“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這樣做的目的是防範金融風險,保持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更主要的還是要實現創新創造發展。要實現這個目標,對應的金融結構也要變化,把過於集中于房地産的金融資源,有效精準地引入實體經濟中去。(記者 彭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