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上線”電子健康卡實現“一碼看病”

2019-09-03 16: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9月3日電(記者 邱冰清)實名認證身份證、輸入手機號、點擊申請“電子健康卡”,隨即,來自安徽的病人周先生進入江蘇省人民醫院微信公眾號,查詢到自己的電子健康卡二維碼,並用其在醫院自助機上掃碼完成掛號。“後面就診報到、繳費等我都用這個二維碼,真的很方便。”

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唐金海介紹,手機裏的電子健康卡可以讓患者只憑一個二維碼,即可實現不同醫院間信息互通,並完成所有就醫流程,解決患者“一院一卡、重復辦卡、互不聯通”的痛點。

過去醫院就診卡多不能跨院通用,患者在多個醫院擁有多張就診卡,並且患者的電子病歷散落在全國各地的醫療機構。電子健康卡根據就診者身份證信息採集形成,集預約診療、智慧導診、人臉識別在線支付等功能于一體,並關聯居民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信息,實現跨醫療機構的診療服務信息互認共享。

“電子健康卡是一種標準:統一患者身份的標準,也是患者接受統一醫療服務的標準。”國家衛健委統計信息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就像持銀行卡在全國各地享受規範的金融服務,未來持電子健康卡可在全國享受統一標準的醫療服務。並且電子健康卡將結合智慧醫療、標準化電子病歷建設,形成以患者為中心的全生命週期個人健康賬戶,讓人人可掌握自我醫療的軌跡、自我健康的狀態,形成“年度醫療健康賬單”,有效為個人健康管理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