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從源頭治理“奇葩文件”

2019-09-04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源頭把控,規範審核程序和範圍,加強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監督力度……日前,司法部召開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工作推進會。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從源頭上防止違法文件出臺,切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全面提升行政規範性文件法治化水平。

依法行政嚴防髮發文件

行政規範性文件,一般俗稱“紅頭文件”,是行政機關開展行政執法活動的重要依據。同時,它也是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權益的制度規定。從源頭治理“奇葩文件”,防止髮發文、濫發文、違法文件出臺,嚴格依法行政、健全制度規範是必要環節。

2019年5月29日,山東省鄒城市政府辦公室出臺了《鄒城市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實施細則(試行)》。很多失能職工家庭對這一保險十分關注,希望借此減輕一點家庭負擔,提高生活質量。

“此前的送審稿中提出,‘定點長護機構提供居家護理服務,服務路徑里程一般不超過5公里;超過5公里的,經護理機構與參保人員協商一致,可對超出服務路徑里程適當加收服務費’,這一條沒有法律依據,看似合理,但是相對增加了參保人員的負擔。”鄒城市司法局執法監督科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經司法局審核建議,最終刪除了此條規定,更加保障了相對人的權利義務。

推進落實合法性審核機制的指導意見是今年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一項重點任務。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介紹,目前,大多數地區和部門都結合實際,制定了具體實施意見,明確責任分工和時間進度要求,細化具體措施,進一步修訂完善現有工作制度。

規範程序確保文件合法有效

通過聚焦“誰來審”“審什麼”“怎麼審”三個重點問題,近年來各地各部門進行了有效探索和實踐。

“我們建立以政策法規部門為主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將稅務機關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以及其他機關與稅務機關聯合製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全部納入合法性審核範圍。”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王世宇説,2010年以來,稅務總局發佈662件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逐步成熟完善,稅務行政規範性文件質量顯著提高。

針對認定規範性文件標準不一和規範性文件質量參差不齊的情況,內蒙古自治區辦公廳制定了《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法制辦公室關於認定規範性文件的指導意見》,給認定規範性文件提供參考依據。同時,制定《內蒙古自治區規範性文件制定技術規範(試行)》,為全區的規範性文件提供統一的技術標準。

有不少地方和部門反映,雖然國務院文件已對“規範性文件”作出界定,但在實踐中由於文件內容繁雜、涉及面廣,對於規範性文件的認定標準還不夠統一,造成一些文件應審未審或者擴大合法性審核範圍。對此,劉振宇表示,要通過加強機制建設,進一步明確本地區本部門的審核範圍、確定審核主體、規範審核程序、明確審核職責、嚴格審核標準、強化督察考核,切實提高審核時效。

加強備案審查糾正違法文件

規範性文件一旦出錯,其危害遠甚于一事一案出錯。此次會議明確要求,地方政府各級備案審查部門要加大備案審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及時處理違法文件。

上海市在全面推行合法性審核機制過程中,特別注重文件審查銜接機制建設。2018年1月,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共同簽署了《關於本市建立行政規範性文件審查銜接工作機制的指導意見》,在全國率先建立了行政機關、法院、檢察院三方共同參與的規範性文件審查銜接工作機制。

山東省司法廳搭建了山東省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電子監督平臺,建立省、市、縣三級備案審查數據庫,並在平臺設置便民查詢窗口,實現了所有規範性文件的主動公開。據介紹,2017年,山東省印發《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程序規定》,將備案審查程序制度化、規範化。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共對630件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備案審查,對12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規範性文件建議審查作出了處理。

司法部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在做好統籌工作外,要帶頭作出表率,承擔好本級政府明確賦予的政府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工作職責和機關自身發佈的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確保本級政府和司法行政機關制發的規範性文件不出法律問題,經得起歷史檢驗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