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就《應急管理部立法工作管理辦法》和《應急管理部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答記者問

2019-09-01 09:33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急管理部政策法規司負責同志就《應急管理部立法工作管理辦法》和《應急管理部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答記者問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應急管理法律法規體系,推動應急管理法治建設,近日,應急管理部辦公廳印發了《應急管理部立法工作管理辦法》和《應急管理部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兩項辦法將是今後應急管理法制工作的重要遵循和依據。應急管理部政策法規司負責同志就兩項辦法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兩項辦法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立法工作, 2016年出臺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領導立法工作的意見》對黨領導立法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方式方法和組織保障等提出了明確要求;2017年,國務院對《行政法規制定程序條例》《規章制定程序條例》作了修訂;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指導意見》,2019年國務院頒布《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這都需要我們制定配套辦法予以落實。同時,應急管理部作為機構改革後新組建的部委,整合了11個部門的13項職能,整合公安消防部隊和武警森林部隊力量,組建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各單位此前立法和規範性文件管理工作標準不一、程序不盡相同,需要在前期磨合的基礎上進行統一規範和優化。

問:兩項辦法出臺有什麼重要意義?

作為新組建的部委,應急管理部面臨的立法任務十分繁重,涉及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消防救援等諸多領域,為了確保高質高效地完成這些立法任務,首先就是要建章立制,規範工作程序。兩項辦法出臺後,將進一步規範部內立法工作程序,確保各項立法工作任務有章可循,做到科學規範管理規範性文件,切實提高立法和規範性文件質量,最大限度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權利。

問:此次印發的立法工作管理辦法有什麼特點?

此次印發的《應急管理部立法工作管理辦法》最鮮明的特點就是突出了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提出,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完善黨對立法工作中重大問題決策的程序。辦法規定:應急管理部立法工作應當堅持黨的領導,立法規劃草案、年度立法計劃必須經部黨組會議審定,進一步將黨的領導貫穿于應急管理立法工作全過程。

問:兩項辦法對部內各司局、單位的責任分工有什麼考慮?

兩項辦法明確了部內各司局、單位在立法和規範性文件管理方面的責任分工。其中責任司局主要負責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起草、材料準備等工作,並應在起草階段做好論證調研、徵求意見和影響評估等工作。政策法規司主要負責擬訂部立法規劃和年度立法計劃,對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草案進行審查,組織起草相關法律法規草案和部門規章並按照程序提請審議,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機構、司法部有關司局溝通協調等。

問:規範性文件管理方面有哪些新的特點?

一是厘清了規範性文件和普通文件的界限。部機關內部執行的管理規範、工作制度、機構編制、會議紀要、工作方案、請示報告、表彰獎懲、人事任免以及對具體事項的通報、通知、批復以及行政處理決定等,不屬於規範性文件。

二是嚴格規範性文件管理。要求對規範性文件要進行統一核稿、登記、編號,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其他內設司局不得以司局文件印發規範性文件。同時,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精簡文件的要求,辦法中還規定:嚴控發文數量,嚴禁以文件落實文件;對於可發可不發、沒有實質性內容的一律不發,確需制定規範性文件的,要講求實效,注重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此外,還要求對規範性文件進行“動態管理”,並進行中期評估,評估結果作為規範性文件修改、廢止或者宣佈失效的依據。

三是建立規範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明確規範性文件應當註明有效期,一般為3年,最長不超過5年。有效期屆滿,原起草單位未提出處理意見的,規範性文件自動失效。

四是嚴格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辦法明確政策法規司作為部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的負責部門,從規範性文件起草到發佈,從實體到程序,堅持嚴格把關。明確規定規範性文件未通過合法性審核不得提請部務會議審議,切實強化責任落實,大力推進依法治理。

問: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時限是如何考慮的?

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12月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除了為預防、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或者執行上級機關的緊急命令和決定需要立即制定實施規範性文件等外,合法性審核時間一般不少於5個工作日,最長不超過15個工作日”。2019年9月1日起施行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規定“送請合法性審查,應當保證必要的審查時間,一般不少於7個工作日”。為了提升工作效率,確保審核質量,《應急管理部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規定“除預防、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或者執行上級機關的緊急命令和決定需要立即制定實施規範性文件等外,合法性審核時間一般不少於5個工作日,屬於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的合法性審核時間一般不少於7個工作日,合法性審核時間最長不超過15個工作日”。

問:兩項辦法印發後,下一步有什麼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兩項辦法的學習貫徹。組織各司局和部管單位參與起草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崗位的工作人員進行全面深入學習兩項辦法,進一步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工作的能力水平,並在工作中抓好貫徹落實。

二是嚴格執行兩項辦法要求。應急管理工作中必須始終堅持依法治理的原則,各項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起草單位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調研論證,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認真做好文本起草工作,政策法規司要嚴格把關,積極做好與立法機關的溝通協調,提高審核工作的科學性,部有關單位要積極配合支持立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撐。

三是要加快重點立法項目推進。各司局和部管單位要嚴格按照兩項辦法規定的程序要求,各負其責,抓緊推進《應急管理立法體系框架方案》中列入的各類立法項目,要把立法項目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工作進度,提高工作質量,確保按期完成各項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