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暗訪核查:景德鎮不動産登記忽視群眾訴求 存在不規範、亂收費現象

2019-09-04 21: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9月4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核查:景德鎮不動産登記忽視群眾訴求 存在不規範、亂收費現象

新華社記者李美娟

國家有關文件規定,為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減輕登記申請人負擔,經濟適用住房辦理不動産登記,登記收費標準為零。景德鎮一對“經適房”夫妻為何跑了10趟仍未成功辦理不動産變更登記?針對這一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減稅降費”專題組進行了暗訪核查。

兵馬未動,暗訪先行。在督查組大部隊9月2日到達南昌的前一天,一支暗訪小組已悄然前往景德鎮,與線索提供人徐女士接觸、了解情況。

督查組了解到,徐女士家2018年8月新領取的不動産權證書上房屋“權利性質”一欄中寫著“經濟適用住房”。此後,徐女士想把産權證上的權利人由原來的一人變更為夫妻二人,同丈夫先後10次到景德鎮市行政服務中心不動産登記窗口申請加名變更登記,均被告知房屋已變更為商品住房,要求繳納登記費,但對不動産權證書上填寫的“經濟適用住房”不予解釋,也不換證。徐女士每次請求解釋,要個説法,工作人員總是推諉扯皮,始終未給出準確合理解釋,問題久拖不決。督查人員陪同夫妻倆到不動産登記窗口“體驗”了辦證的過程,感受到其中的艱辛。

摸清基本情況後,3日,督查組由暗訪轉入明查。景德鎮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向督查組解釋,徐女士夫婦的房屋屬於回遷安置房並於2018年8月6日補繳了土地出讓金,房屋性質已變為一般商品住房,但由於不動産登記工作不規範、系統更新不及時,對這類權利性質已發生變化的房屋,均仍然按照經濟適用住房予以登記,併發放了不動産權證。督查組了解到,同類型登記錯誤問題在徐女士所在小區還有236戶。不動産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動産登記工作確實存在失誤,未及時予以糾正並告知權利人,導致了“誤解”。經督查組核查,不動産登記中心當即為徐女士辦理了加名變更登記,頒發了新的不動産權證書,房屋權利性質也修改為“市場化商品房”。

但不動産權證上的登記錯誤不止一處。督查組還發現,更正後的産權登記證書在面積一欄中,共用宗地面積已由原來的“11.4平方米”更改為“33980.28平方米”。

督查組在進一步核查時,發現景德鎮市不動産登記還存在違規亂收費現象。督查人員請不動産登記工作人員在電腦裏隨機調出了本市經濟適用房小區——湖田小區幾戶抵押登記信息,發現辦理經濟適用住房抵押登記的申請人均被收取了80元登記費。

督查人員指出,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就出臺了《關於不動産登記收費標準等有關問題的通知》(發改價格規〔2016〕2559),明確要求對經濟適用住房辦理不動産首次登記、抵押登記、變更登記、轉移登記免費,景德鎮市不動産登記違規收費屬於有令不行,增加了群眾負擔,影響了減稅降費政策效果。現場初步查實,僅湖田小區就有幾十位抵押登記申請人被違規收費。

針對發現的問題,督查組提出,不動産登記關係到群眾的切身利益,要切實擔負起責任,進一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登記錯誤和制度漏洞,舉一反三、抓緊整改,堅決杜絕違規亂收費問題,對工作中漠視群眾利益、忽視百姓訴求的情況,要認真反思,提出具體的整改要求。

景德鎮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負責人表示,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將嚴肅整改、立行立改,妥善做好登記錯誤更正和違規收費退還工作。同時,加強不動産登記管理,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強化幹部業務培訓力度,規範登記行為,提高窗口服務質量,並於3天內向督查組報告整改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