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旅遊領域失信者付出更高成本

2019-09-05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旅遊成為大眾休閒生活重要組成部分的今天,旅遊領域失信亂象無疑成為行業最大的“毒瘤”。為加強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給廣大旅遊消費者更好的出行體驗,國家有關部門不斷加強信用制度頂層設計,打出系統治理“組合拳”,通過提高監管和懲罰力度讓失信者付出更高的成本。

自2016年《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出臺以來,旅遊從業者的價格欺詐、強迫交易、欺騙誘導遊客消費等行為被一一“記錄在案”。2018年6月,26個部門聯合簽署了《關於對旅遊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對存在旅遊嚴重失信行為的相關責任主體實行3類36項懲戒措施。12月,文化和旅遊部出臺《旅遊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適用範圍、分級管理和聯合懲戒等相關事項程序以及具體操作流程。

隨著“黑名單+備忘錄”的信用監管機制的建立,跨部門聯合懲戒的措施對旅遊市場起到震懾作用,有關地區將嚴重違法失信的旅遊市場主體及從業人員按照流程列入“黑名單”,推動實現了失信信息跨部門共享。近期,各地在旅遊信用的區域協同監管方面也進行了積極探索。如長三角三省一市(滬蘇浙皖)發佈了統一的旅遊誠信“紅黑名單”標準及獎懲措施,將公共信用綜合評價良好的市場主體納入“紅名單”,對因出現侵害消費者權益等違法違規行為而納入“黑名單”的主體,將實施限制或禁止市場準入、限制獲取專項資金等7大類共計22項聯合懲戒措施。

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指出,當前,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體系構成要素均有不同程度發展,依託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建設,改造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監管管理系統。“下一步將不斷深化各地對加強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監管的認知,規範市場秩序,激發消費潛力,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消費環境。”劉克智表示。(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