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

2019-09-08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
讓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

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的要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全系統推動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即:養老保險政策,讓參保人“看得懂”;個人權益記錄信息,讓參保人“查得準”;養老保險待遇測算,讓參保人“算得清”。

一是提供通俗易懂的養老保險政策解讀服務。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為重點,梳理群眾關心的政策和經辦問題,講清要點,讓群眾“看得懂”,增強群眾參保繳費意識。人社部已編寫完成全國通用的《養老保險政策宣傳手冊》,通過關鍵概念解讀、案例分析、你問我答等形式,利用實體辦事大廳、網上辦事系統、移動終端、自助一體機等渠道,廣泛提供政策解讀服務,直接回應群眾關切。目前,人社部官微發佈的10期解讀,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二是提供方便快捷的養老保險個人權益查詢服務。加快推進各地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信息平臺接入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信息平臺,完善數據歸集系統和歸集機制,推行養老保險個人權益查詢服務標準化,構建單點登錄、多級可查的網上查詢服務體系。目前,各省份均已完成與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對接工作。8月15日,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上線試運行,參保人登錄國家平臺即可實現跨地區查詢。

三是提供簡單明了的養老保險待遇測算服務。各地通過設計測算模型,調用個人繳費數據、指數參數等信息,提供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測算線上服務。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共有23個省份面向參保人提供了養老保險待遇測算服務,其中14個省份通過系統自動獲取參保人信息,提供較為精準的個性化測算服務;9個省份提供通用性測算服務,參保人可填寫參保繳費模擬信息進行測算。8月15日,人社部已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信息平臺,面向參保人統一提供全國通用版待遇測算服務。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人社部將進一步鞏固“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成果,持續擴大養老保險政策宣傳解讀社會影響力,並繼續完善國家社會保險服務平臺功能,使群眾查詢社保權益和測算養老保險待遇更加方便簡單。(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