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監局集體學習新《藥品管理法》 會議同時部署做好國慶藥品安全監管工作

2019-09-08 09:14 來源: 藥監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藥監局集體學習新《藥品管理法》
會議同時部署做好國慶藥品安全監管工作

9月6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擴大)會,專題學習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並對做好國慶期間藥品安全監管工作作出部署。會議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作輔導報告。國家藥監局黨組書記李利主持會議並講話。

許安標介紹了《藥品管理法》修訂的背景、過程、總要求,系統全面地闡釋了修訂的基本原則和重要制度創新,就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藥品研製與審評審批、藥品生産與儲備供應、藥品經營與價格調控、藥品使用與風險管控、監督管理與嚴格執法等內容作了重點解讀,並對做好下一步《藥品管理法》的宣傳貫徹提出意見。

李利指出,《藥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是藥品監管部門監管履職最重要的法律依據。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宣傳貫徹好《藥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是國家藥監局的重要工作。一要認真抓好法律的宣貫培訓,全面準確、深刻把握《藥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的立法宗旨、精神實質和重要內容,面向廣大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和人民群眾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努力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二要加快推進《藥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配套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制修訂工作,完善相關技術指南體系,指導各省級局完善本地配套制度,確保法律的順利貫徹實施。三要深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健全溝通交流、專家諮詢等機制,優化審評審批流程,鼓勵藥品研發創新,加快新藥、好藥上市步伐。四要強化藥品監管執法,加強監督檢查和延伸檢查,依法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嚴格處罰到人。五要加強監管能力建設。抓好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和監管技術機構建設,提高審評審批、檢驗核查、監測評價等能力,不斷推進藥品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

李利強調,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國慶期間藥品安全監管工作。要加強安全隱患排查化解,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加強不良反應監測,深化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防範和杜絕藥品安全事故。要加強應急值守和處置,嚴格落實節日期間值班制度、領導帶班制度,及時妥善處置突發問題和緊急情況。完善應急監管預案,建立健全協調聯動工作機制,提高風險防範的預見性和主動性。要加強輿情監測引導,及時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為營造安全和諧穩定的節日環境作出積極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局機關全體幹部、在京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等參加會議並學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