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不同類型技能人才將實行差別化技能評價

2019-09-09 1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 葉昊鳴)社會發展離不開技能人才,這需要形成有利於他們成長和發揮作用的制度環境。記者9日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獲悉,將根據不同類型技能人才的工作特點,實行差別化技能評價。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印發的《關於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中提出,在統一的評價標準體系框架基礎上,對技術技能型人才的評價,要突出實際操作能力和解決關鍵生産技術難題要求,並根據需要增加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等方面的要求;對知識技能型人才的評價,要圍繞高新技術發展需要,突出掌握運用理論知識指導生産實踐、創造性開展工作要求;對複合技能型人才的評價,應根據産業結構調整和科技進步發展,突出掌握多項技能、從事多工種多崗位複雜工作要求。

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將堅持把品德作為技能人才評價的首要內容,全面考察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職業道德、職業操守和從業行為,強化社會責任。

這位負責人表示,要建立並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符合條件的用人單位可結合實際面向本單位職工自主開展,並可按規定面向本單位以外人員提供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服務。符合條件的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可根據市場和就業需要,面向全體勞動者開展。

在深化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制度改革方面,這位負責人説,對準入類職業資格,繼續保留在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內。對關係公共利益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的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要依法依規轉為準入類職業資格。對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關係不密切的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要逐步調整退出目錄,對其中社會通用性強、專業性強、技術技能要求高的職業(工種),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實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這位負責人要求,要進一步明確政府、市場、用人單位、社會組織等在人才評價中的職能定位;鼓勵支持社會組織、市場機構以及企業、院校等作為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提供技能評價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