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奮鬥!脫貧路上最美的姿態——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者掃描

2019-09-10 16: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0日電 題:奮鬥!脫貧路上最美的姿態——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者掃描

新華社記者 高晗、關俏俏、劉紅霞

新疆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是國家確定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貧困人口規模接近“三區三州”的一半,自然稟賦差、基礎設施薄弱,是全疆脫貧攻堅的難點和重點。

近年來,新疆把南疆四地州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通過發展産業扶持、轉移就業扶持、易地扶貧搬遷扶持等“七個一批”扶貧措施,讓188.95萬貧困戶實現脫貧。奮鬥,成為他們擺脫貧困共同的姿態。

核桃熟了,日子也跟著美了

和田的瓜果又熟了。核桃加工大戶艾孜肉拉·加帕更加忙碌了。

以前,受産銷信息不暢、運輸不易等因素制約,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南疆綠洲,雖有“大果盤”的美譽,眾多果農卻只能守著金山過窮日子。


在新疆和田地區和田縣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在分揀核桃 (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沒有銷售門路,再好的核桃也賣不出去。”艾孜肉拉·加帕説,去年他收購的8噸核桃賣上了好價錢,今年他在數量提升的同時,還新上馬幾個核桃加工設備,擴大規模,延長産業鏈。他説:“現在恨不得一天當兩天用。”

這些年,新疆啟動特色農産品疆內收購網和疆外銷售網的建設,打通了“任督二脈”,解決了農産品銷售大難題。

“過去種核桃靠天吃飯,如今我們引進先進的管理技術,引導農戶科學種植核桃,還利用駐村組的優勢,幫著核桃種植戶找銷路,讓核桃物有所值。”駐村幹部阿力江·依沙克説,如今村裏的核桃不僅走出了村子,還包上禮盒、搭上高鐵,賣出了好價錢。


在新疆和田地區和田縣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在分揀核桃 (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受益於此,艾孜肉拉·加帕的核桃生意越做越紅火,經營規模也從手工作坊發展成合作社加工廠。

今年1月,艾孜肉拉·加帕聯合5位農戶共同出資成立了合作社。在産業扶貧等政策帶動下,作為村裏的致富帶頭人,他還帶著3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以資金形式入股,目前合作社已經輻射帶動周邊45名貧困戶就業。

“以前種核桃就是養家糊口,現在掙到錢了,渾身都是勁兒,日子也跟著美了。”他笑著説。

在南疆,像艾孜肉拉·加帕一樣奮鬥、一樣脫貧的農民越來越多。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

古麗罕·胡達拜爾迪去年脫貧了。談起生活的巨大改變,她總是掩不住滿臉的笑容。

古麗罕·胡達拜爾迪出生在喀什地區英吉沙縣依格孜牙鄉,那裏屬於典型的淺山貧困區。高低不平的地勢讓耕地碎片化、流水存不住、土壤層不厚、生態環境脆弱……一系列困難,讓生活在這裡的農牧民世代與貧困相伴。


在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依格孜牙鄉,古麗罕·胡達拜爾迪在兒子的燒烤攤幫忙烤肉(8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一年前,在政府的扶持下,她一家人放下昔日賴以生存的鋤頭和牧羊鞭。古麗罕·胡達拜爾迪在村裏中心位置開了間商店,大兒子在商店門口擺起了美食攤賣燒烤,小兒子也在政府安排的公益性崗位上實現就業,一家人年均純收入超過了5萬元。

“貧困不可恥,安於貧困才可恥,未來的幸福生活只有靠自己的雙手來創造。”説話幹事風風火火的古麗罕·胡達拜爾迪反復對記者講。


在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依格孜牙鄉,古麗罕·胡達拜爾迪(左)在家中和鄰居聊天(8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南疆四地州貧困人口就業技能偏低、致富途徑狹窄,通常難以實現自主創業脫貧。對此,新疆出臺一系列免費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幫助困難群體多渠道實現就業創業,助力脫貧攻堅。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這些年,新疆加大對南疆四地州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的支持力度,隨著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很多産業關聯度高、效益前景好的企業落戶南疆。更多就業機會,促使農村富餘勞動力變身産業工人,不再靠天吃飯。


在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先拜巴扎鎮服裝産業園,麥提托合提·艾克木(右)在教妻子縫紉技巧(8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28歲的麥提托合提·艾克木今年格外忙。幾個月前,擁有裁縫手藝的麥提托合提·艾克木應聘到一家紡織服裝企業,在內地專業技師的引導下,已成長為生産車間的技術員,在幹好自己工作的同時也開始帶徒弟了。

麥提托合提·艾克木家在和田地區于田縣先拜巴扎鎮巴什薩依巴格村,在當地像他這樣成熟的産業工人以前並不多見。

如今,麥提托合提·艾克木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穩定收入,不久前,妻子也進入工廠實習,他們一家靠著穩定就業不僅擺脫了貧困,還走上了致富路。


在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先拜巴扎鎮服裝産業園,麥提托合提·艾克木(右)向內地技師學習先進的製衣工藝(8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有了産業支撐,不只貧困戶脫貧了,還為産業後續發展培養出了更多像麥提托合提·艾克木這樣成熟的産業工人。幾個月前,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的家庭婦女比比江·帶爾偉西在家門口的一家紡織合作社實現就業,賺到人生第一筆工資。“以前就是帶孩子、做飯、收拾家務,什麼都要靠丈夫。現在賺到錢了,也撐起了家裏的‘半邊天’。”比比江·帶爾偉西説。

近5年,新疆紡織服裝産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700多億元,新增紡織服裝企業2200多家,累計新增就業超過45萬人。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麥提托合提·艾克木説,他打算多向內地技師學習一些經驗,以便考取更高資格的技術證書。

對未來的生活,他自信滿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