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取消4年多的費用為何仍在收?——督查組發現蚌埠人社局下屬企業違規收取“檔案保管費”

2019-09-11 0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9月11日電 題:國家取消4年多的費用為何仍在收?——督查組發現蚌埠人社局下屬企業違規收取“檔案保管費”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姜剛

根據國家有關文件規定,自2015年1月起,取消收取人事關係及檔案保管費等名目的費用。4年多過去了,安徽省蚌埠市一些企業仍被要求繳納每人每月10元的檔案託管費。

接到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後,國務院第六督查組前往蚌埠市暗訪核查,發現該市人社局下屬事業單位出資成立的一家國有企業,向一些企業和個人收取檔案託管費。蚌埠市人社局負責人表示,立即停止收取這項費用。

取消4年多的檔案保管費仍在收

根據2014年發佈的《中共中央組織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工作的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關係及檔案保管費、查閱費、證明費、檔案轉遞費等名目的費用。

根據2016年發佈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簡化優化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的通知》,檔案管理服務機構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取消檔案收費和人才集體戶口管理服務費(包括經營服務性質的收費)的決定。

5日上午,督查組來到蚌埠市明察暗訪。蚌埠市一家企業負責人反映,員工檔案存放在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企業每年都會收到該服務中心發來的繳費通知,要求繳納員工的檔案託管費,一個人一個月10元,一年120元。2018年,她所在的企業有50多名員工,要交6000多元的檔案託管費。

這位企業負責人提供的發票顯示,開票日期是2018年12月,收費項目為檔案託管費,金額為6340元,開票單位為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

繳費的並非個案。督查組調取了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的財務賬目等材料,發現該服務中心2016年7月至今,向4000多個個人和單位累計收取了55萬餘元的檔案託管費。

據了解,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是蚌埠市失業保險和就業管理服務中心出資成立的一家國有企業,蚌埠市失業保險和就業管理服務中心是蚌埠市人社局下屬事業單位。

面對質疑,我行我素

督查組暗訪了解到,有企業負責人曾多次向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詢問取消檔案託管費一事,但該服務中心給出模糊的回復後,該交的還是要交。

一位企業負責人表示,聽説檔案託管費不需要交後,打電話給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詢問,收到的回復是單位名義的要交,但沒有提供相關文件。

帶著企業的質疑,督查組來到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據該服務中心反饋,相關企業是該服務中心的協議單位,企業把員工檔案放在該服務中心代保管,就要收取檔案託管費。作為一家國有企業,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依靠經營維持運行,收益也部分上繳市財政。

那麼,上級主管部門是否督促企業落實國家有關規定了呢?6日晚上,督查組向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的主管單位和蚌埠市人社局負責人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對相關文件精神並不熟悉,甚至都沒聽説過人社部發的文件。

“企業收費的行為與中央政策是相違背的。”蚌埠市人社局局長林國立表示,“我們對政策理解有偏差,把握不透徹、不精準。”

失職失察,立即叫停

針對發現的問題,督查組提出,按照五部委的發文和後續通知,從取消之日起,包括檔案保管費在內的檔案服務費都應該一律停止,不再徵收。

“取消檔案保管費是黨中央、國務院為了減稅降費、服務人才和促進就業出臺的一項重要政策措施和惠民措施。”督查組成員認為,收取檔案託管費屬於典型的違規收費,個別地方和單位的行為值得反思。

“我們對下屬企業的監管不到位,失職失察。”蚌埠市失業保險和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孟凡君説。

蚌埠市人社局負責人表示,該局嚴肅對待督查發現的問題,經研究討論,決定立即停止收取檔案託管費。同時虛心接受督查組提出的建議和要求,加強幹部業務培訓,把國家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