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生豬生産!國辦發文定了這些硬措施

2019-09-11 12: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為穩定生豬生産,增強豬肉供應保障能力,提出了這些硬措施:


繼續實施種豬場和規模養豬場(戶)貸款貼息政策,期限延長至2020年12月31日,並將建設資金貸款納入貼息範圍。

對2020年底前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養豬場(戶)和禁養區內規模養豬場(戶)異地重建加大支持力度,重點加強動物防疫、環境控制等設施建設。

省級財政要落實生豬生産穩定專項補貼等措施,對受影響較大的生豬調出大縣的規模養豬場(戶)給予臨時性生産補助,穩定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

銀行業金融機構要積極支持生豬産業發展,不得對養豬場(戶)和屠宰加工企業盲目限貸、抽貸、斷貸。

省級農業信貸擔保公司在做好風險防控的基礎上,要把支持恢復生豬生産作為當前的重要任務,對發生過疫情及撲殺範圍內的養豬場(戶),提供便利、高效的信貸擔保服務。


嚴格依法依規科學劃定禁養區,除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城鎮居民區、文化教育科學研究區等人口集中區域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禁止養殖區域之外,不得超範圍劃定禁養區。

各地區要深入開展自查,對超越法律法規規定範圍劃定的禁養區立即進行調整。對禁養區內確需關停搬遷的規模養豬場(戶),地方政府要安排用地支持異地重建。各省(區、市)要于2019年10月底前將自查結果及調整後的禁養區劃定情況報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備核。


進一步細化便捷措施,保障符合條件的種豬和仔豬調運,不得層層加碼禁運限運。優化種豬跨省調運檢疫程序,重點檢測非洲豬瘟,對其他病種開展風險評估,簡化實驗室檢測,降低調運成本。

將仔豬及冷鮮豬肉納入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範圍。

2020年6月30日前,對整車合法運輸種豬及冷凍豬肉的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


堅持疫情日報告制度,嚴格實施産地檢疫和屠宰檢疫,對瞞報、遲報疫情導致疫情擴散蔓延的,從嚴追責問責。

落實好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政策,加快補助資金髮放,由現行按年度結算調整為每半年結算發放一次。

對財政困難的縣市,省級財政要加大對撲殺補助的統籌支持力度,降低或取消縣市級財政承擔比例。


認真執行《緩解生豬市場價格週期性波動調控預案》,嚴格落實中央和地方凍豬肉儲備任務,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社會冷庫資源參與豬肉收儲。

合理把握凍豬肉儲備投放節奏和力度,多渠道供應銷售豬肉,確保重要節假日豬肉市場有效供應,保持豬肉價格在合理範圍。

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