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舉行發佈會

2019-09-16 19:1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辦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下午2時30分,請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先生,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先生,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先生,請他們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介紹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劉賜貴書記作介紹。

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劉賜貴:

各位媒體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和中外媒體新老朋友見面,向大家介紹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等情況。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和海南全省人民感謝中宣部、國新辦給海南提供這樣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也對大家長期以來對海南的關注、關心、關愛表示衷心感謝!也感謝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海南的關注、關心和支持!

海南位於中國最南端,是中國唯一的熱帶島嶼省份,有美麗的五指山、清澈的萬泉河和蜿蜒1944公里的美麗海岸線,隨處可見陽光沙灘、椰風海韻;位於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正在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1988年4月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瓊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是實現了從落後邊陲海島到全國改革開放重要窗口的歷史巨變。建省辦經濟特區後,海南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多規合一”改革、農墾體制改革、省直管市縣行政體制改革、“一腳油門踩到底”交通規費制度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即將迎來第20個年頭,日益成為具有世界影響的重要論壇。2018年海南地區生産總值、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1987年分別增長23.1倍、253.3倍,三次産業結構由50:19:31調整為20.7:22.7:56.6。

二是實現了從孤懸海外到天塹通途的歷史巨變。建省初期,全省連一個紅綠燈都沒有。如今,全球唯一的環島高鐵在海南貫通,環島高鐵具有抗高溫、高濕、高鹽的特點,所以它的技術含量是比較高的。“豐”字型高速公路也正在建設之中,海口、三亞、博鰲三大國際機場和粵海鐵路、鳳凰島亞洲最大郵輪港等便捷聯通中外。

三是實現了從遊客稀少到度假天堂的歷史巨變。今天海南擁有全球最大的單體免稅購物中心、中國密度最高的國際高端酒店群,離境退稅、離島免稅、入境免簽和航權開放等政策,讓海南成為中國旅遊最自由、最實惠的地區之一。

四是實現了從生態脆弱到綠色寶島的歷史巨變。從1999年開始,我們在全國率先建設生態省,如今大氣、水體和近海海域等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全國一流。海南四季瓜果飄香,成為全國人民的“菜籃子”“果盤子”,全國約70%的農作物良種都選在海南繁育。海南的百歲老人比例和長壽指數位居全國前列,是名副其實的長壽島、健康島、生態島。

五是實現了從絕對貧困到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巨變。建省初期,貧困人口比重大,85%的商品依靠內地調進。如今,海南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別增長32.8倍、26.9倍,全省貧困人口和貧困市縣預計今年將全部脫貧摘帽,徹底告別千百年來海南人民的絕對貧困歷史。

海南從一個較為封閉落後的邊陲海島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英明偉大,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充分展現了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更是發展海南的關鍵一招,充分展現了經濟全球化是任何人都不可阻擋的世界潮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南改革開放發展高度關注、寄予厚望。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併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大國家戰略。這些重要講話精神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重大決策部署。

一是堅定不移落實開放為先戰略,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1+N”政策體系陸續出臺,我們把今年確定為“政策落實年”,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形成商事登記“全省通辦”等42項成果。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提上國家立法日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研究。全省上下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大開放力度。去年以來,我們更加注重引進外資、更加注重引進國際人才,7萬多名中外人才通過“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來到海南創業就業。2018年新設外資企業增長85.6%,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進出口額增長20.8%。在去年增長的基礎上,今年1-8月份新設外資企業增長189.2%,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65.5%,進出口貿易凈增長37.4%。

下一步,我們將對照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相關政策制度體系正在制定之中。推進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深化合作,建設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打造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二是堅定不移解放思想大膽改革,推動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改革經驗。我們在全國率先完成省級黨政機構改革,率先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六個試行”極簡審批做法被列入國務院營商環境典型經驗。深化“放管服”改革,對標世界銀行標準出臺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40項措施,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下一步,我們將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

三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不斷實現突破。海南堅持“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推進光網、電網、路網、氣網、水網“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培育打造總部經濟、大型主題樂園等十二類重點産業園區;以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做優做強旅遊、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互聯網、醫療健康、海洋等十二個重點産業,建設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城。經濟發展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四是堅定不移實行最嚴環保制度,打造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海南既是海南人民的海南,也是全國人民的海南,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海南。我們把青山綠水、碧海藍天作為海南發展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穩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精心呵護佔海南本島面積1/7的熱帶雨林。統籌推進違法建築、城鄉環境、大氣、水、土壤、濕地環境綜合治理等六大專項整治和海岸帶整治,率先全域推廣新能源汽車,農村建房不高於椰子樹。對影響生態環境的項目,即使能帶來再多GDP、再多稅收也堅決不上。近年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1%以上,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約99%,主要河湖庫和近海海域水質優良率達到94.4%和96.6%。下一步,我們將始終以最嚴制度確保海南生態環境只能更好、不能變差,讓海南不僅成為世界最高開放水平的自由貿易港,也是生態環境世界領先的自由貿易港。

五是堅定不移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打造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中外遊客的度假天堂。海南把每年財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全面推進在每個市縣至少各建設一所省級水平中學、小學、幼兒園和醫院。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2.3%的低位。派出覆蓋全省所有鎮鄉村的鄉村振興工作隊,全力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下一步,我們將讓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推動實現共同富裕。

我要作的介紹先到這裡。下面,我和沈曉明省長、沈丹陽副省長願意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劉書記。開始提問,提問之前先通報所代表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指出,海南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請問海南計劃如何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要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沈曉明:

謝謝您的提問。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主要抓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抓新舊動能轉換,二抓基礎設施升級,三抓産業結構調整,四抓未來産業培育。

第一,新舊動能轉換方面,主要是著力減少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海南的房地産佔到投資和稅收各50%左右,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很大。但是房地産需要用土地,房地産會帶來環境負荷的增加,而海南的土地資源越來越少,環境負荷也是有“天花板”的。因此,經濟發展靠房地産是不可持續的。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減少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應該講,今年是這些措施逐步見效的時候,也是新舊動能轉換比較痛苦的時候。為什麼痛苦呢?舊的動能已經調下去了,新的動能還在培育當中,但是動能轉換的總體效果已經顯現出來。我給大家提供幾個數字,2019年1-8月份,我們在房地産銷售面積降低52%、房地産銷售額降低50%,再加上國家減稅降費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4%,沒有出現因為房地産調控而引起的經濟大起大落情況。我們預計,到明年一季度末,舊動能下調所導致的經濟下行壓力能夠基本釋放完畢,同時,新動能所産生的紅利逐步積累,因此,我們預計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經濟將進入良性快速的發展軌道。

第二,基礎設施升級方面,我們重點抓路網、電網、光網、氣網、水網“五網”基礎設施,最近,我們又根據自貿區(港)建設的更高要求,提出了“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計劃,目前正在逐一推動落實。

第三,産業結構調整方面,海南傳統的産業有兩大塊,一塊是旅遊業,産業結構調整的方向是全域旅遊,我們希望能夠形成“處處有旅遊,行行加旅遊”的全域旅遊格局。另一塊是熱帶農業,調整的方向是一二三産融合,重點是和農民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三棵樹”,即椰子樹、橡膠樹、檳榔樹,以及海南特有的冬季瓜菜。

第四,未來産業培育方面,我們主要抓種業、深海和航天三大産業。海南的産業過去靠旅遊和熱帶農業,現在靠十二大産業,未來我們要在十二大産業的基礎上,培育種業、深海和航天産業。在座的朋友們可能知道,海南的産業基礎比較差,産業人才也比較缺乏,如果海南發展産業去“隨大流、蹭熱點、趕潮流”,註定是要失敗的。我們必須要發揮自身獨特的優勢,爭取“獨家經營”。那麼海南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呢?我們經過研究以後認為是有的。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海南在育種、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個方面有其他省份所沒有的獨特區位優勢,因此我們大力推動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三大科技城的建設,作為培育種業、深海、航天三個未來産業的載體,希望能夠通過十到十五年的努力,把這三個産業培育成海南未來的支柱産業,這就是我們説的“陸海空産業發展戰略”。

我們正在圍繞以上四個方面,努力推動海南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有機會向大家報告海南這四個方面發展的最新成果。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請問在這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和成效?謝謝。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中國網 宗超 攝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沈丹陽:

大家知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自貿試驗區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這不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立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迫切需要。

全國的自貿試驗區都在探索制度創新,我們也在積極探索。什麼才是制度創新呢?怎樣把握制度創新呢?我們主要從六個方面加以把握:

一是創新只有第一,沒有第二,也就是説海南的創新要有獨創性。二是既要重視原始創新,又要重視集成創新。通常大家把這種創新叫做“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三是既要重視重大創新,也要重視技術革新。四是既要有激情,也要有耐心,急不得。五是既要講擔當,也要講策略。六是既要講形式,更要講實效。我們根據這六個原則,努力把每一個制度創新都做得實實在在。

過去一年來,我們從十二個重點領域推動制度創新,已經先後通過媒體發佈了4批42項創新案例,最近很快就要發佈第五批。我們出臺了《海南省人民政府推進制度創新十一條措施》和《制度創新成果考核評估辦法》,引入第三方對創新項目進行評估,建立了動態調整制度創新項目庫,目前已經有356項改革舉措納入創新項目庫裏。這些制度創新有力推動了營商環境的優化。比如,我們在全國率先參照世界銀行十大指標體系,每年出臺優化營商環境的年度行動計劃,在全國率先推行“海南e登記”,實現了商事登記自動申報、自動審核、全省通辦、電子簽名、電子檔案等五大創新。今年1月這項制度創新實施以來,全省平均每天新增商事主體570家,1-8月共新增市場主體13.8萬戶,同比增長50.7%。再比如,創新建立全天候進出島人流、物流、資金流監管體系,整合交通、鐵路、海關、公安等部門數據,採集全省碼頭物流信息,接入各商業銀行實時數據,精準識別和管控進出島的每一個人、每一件貨、每一分錢。這樣的制度創新案例我們有很多,並且這些案例普遍得到中央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的充分肯定,相關部委給予了高度認可。其中,極簡審批這個創新案例已經入選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接下來,我們還將對標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繼續把制度創新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努力使海南營商環境達到國內一流水平。謝謝您的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海南歷史上經歷過多次因房地産炒作等投機問題引發的大起大落,在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新機遇面前,海南將採取怎樣的辦法避免歷史重演,確保海南能夠有效抓住歷史機遇,推動發展行穩致遠?

劉賜貴:

剛才這位記者講到海南歷史上出現過大起大落,確實是這樣。一是改革開放初期出現的偏差,即“汽車走私案”,這也是全國比較震動的。二是建省初期出現過“房地産泡沫”。海南當時人口也不過700來萬人,但是有兩萬多家房地産商。國家調控後,佔全國人口0.6%的海南,留下佔全國10%的空置商品房,爛尾樓有600多棟、1600多萬平方米,閒置土地1.88萬公頃。出現這些現象,緊接著金融的風險也出現,國有四大銀行當時壞賬300億左右,海南金融處於高風險期。三是2010年1月份,國際旅遊島宣佈建設的時候也形成房價大漲,僅五天時間,海南商品房交易171億元左右,是2008年全年的總和,房價漲幅是全國的5倍。房價上漲肯定給人民群眾生活各方面帶來很大影響。剛才這位記者講到嚴控房地産,這個問題的確很重要。海南不能因為全島建設自貿區、建設自由港,再次出現這種大起大落。這位記者説如何避免歷史重演,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擺在省委、省政府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

我們倒過來想,如果海南這幾年不嚴控房地産,它會帶來什麼後果?我想有幾個方面:第一,房價大漲是必然趨勢,不可能是穩定在今天海南的房價,房價大漲會帶來地價的大漲。第二,這種大漲必然使一些人炒房、炒地的心態和行為更加劇烈,土地資源是有限的,是不可再生的,我們面積就那麼多,如果都用在房地産,其他建設用地就減少了。所以海南今後的高質量發展和持續發展是做不到的,也會對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第三,單一的産業結構不是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的方向。剛才曉明同志介紹了,海南50%甚至多一點的稅收靠房地産,有的市縣高達70%。所以不嚴控房地産,這種單一的産業結構無法改變。第四,高價位的房産很難吸引人才。大家説,這麼高的房價,買不起。第五,對於幹部隊伍也很難在自貿試驗區、自貿港當中得到鍛鍊,增長才幹。過去長期以來有的地方就是靠賣地,其他産業沒有什麼發展,幹部也得不到什麼鍛鍊。在建設自貿試驗區、自貿港的過程中,我們的幹部隊伍要解決本領恐慌、增長才幹,去房地産也是一種鍛鍊。

我們在嚴控房地産、防止歷史重演的時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上,把海南確定為省域“多規合一”的改革試點,要求從規劃源頭上抓起。2016年,我們實行了“兩個暫停”政策。2017年,我們對中部12個市縣取消了GDP和固定資産投資的考核,其中中部像五指山這樣的4個市縣,商品房只供應本市縣的人,不準向外銷售。2018年,我們實行全域限購,但對廉價房、人才房、改善性住房的建設還是推動的,對旅遊房地産和商業房地産還是鼓勵的。

總的講,我們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發展機遇,海南不能再錯失這個機遇。我們踐行了“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很重要和關鍵的發展理念。我們也踐行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如果不控房地産,那今天的GDP、今天的財政收入可以好看很多,但是它的後果就是我前面分析的,非常嚴重。我們也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我們正在培育比如旅遊業、熱帶高效農業、信息産業、海洋産業的千億産值的産業,會展業、健康旅遊、健康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産業、金融、航運等産業都在大力發展,我們很有信心。

俄通塔斯社記者:

現在到海南旅遊對俄羅斯人有很大吸引力,請問海南未來在旅遊和經貿方面對俄羅斯有什麼特別的吸引政策嗎?今年1-8月份,俄羅斯到海南旅遊的總人數有多少?預計全年能有多少人?謝謝。

沈曉明:

今年1-8月份,海南全省入境遊客90萬人次,其中俄羅斯遊客15萬人次,增長12%左右。我們預計,今年全年俄羅斯遊客可以達到30萬人次左右。我們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務好俄羅斯的遊客,使海南成為俄羅斯最重要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我們研究發現,俄羅斯遊客到海南來喜歡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喜歡中醫養生,第二件事是喜歡海邊、喜歡沙灘。

我們正在進一步打造更多以中醫康養為特色的旅遊目的地。另外,我們以推動環島旅遊公路建設為契機,正在開發更多的濱海旅遊吸引物。借這個機會,我多説幾句環島旅遊公路。剛才賜貴書記的介紹當中已經談到,海南有1944公里的海岸線,海岸線上有什麼呢?有22個海角、25座燈塔,最古老的燈塔有130多年的歷史,有68個海灣、26個瀉湖,還有21個度假區、31個景區、216個名勝古跡,這些都是已經有的,我們計劃建設一條環島旅遊公路把它們串起來,在這個基礎上再建50個驛站、50個房車營地。我們把這條旅遊公路比作“珍珠項鏈”,剛才説到的那些點是一顆一顆珍珠,旅遊公路就是把這些珍珠串起來的“絲線”。我們希望通過三年左右的時間完成這一條環島旅遊公路的打造,我希望那個時候俄羅斯的客人到海南後,不僅僅去三亞,而是散佈在這一條“珍珠項鏈”上。我們非常歡迎俄羅斯的遊客多來海南,謝謝你的提問。

劉賜貴:

實際上不僅俄羅斯遊客喜歡海南,我覺得整個歐洲對海南的沙灘、陽光、康養都很喜歡,所以請你們在媒體上多宣傳一下海南。

三沙衛視記者:

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海南要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請介紹一下海南在脫貧攻堅方面的情況,謝謝。

沈曉明: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當中第一個一百年的目標,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第一個階段的目標,即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海南農村全部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所有貧困縣全部出列。海南還有4.5萬貧困人口要脫貧,還有3個國家級貧困縣要出列。省委、省政府已經作了週密部署,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規定的時間節點內,讓海南所有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讓海南所有的國家級貧困縣出列,讓海南人民和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小康社會。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

我們關注到,海南為了自貿區的發展加大了開放力度,已經對59個國家人員入境實施免簽,請問後續還會擴大免簽國家的數量嗎?謝謝。

沈丹陽:

隨著國家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隨著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進程不斷深入,海南對國外遊客的開放程度勢必越來越高。您關心的海南旅遊免簽的國家現在是59個,以後一定會越來越多。據我所知,在現有59國免簽的基礎上,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海南近期有可能會再對8個國家和地區開放免簽入境。

除了到海南旅遊外,其實現在還有很多外國朋友,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的朋友更關心到海南的工作簽證、學習簽證和居留簽證,這幾個方面我們也會加大開放力度,並且提高便利程度。海南歡迎全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地區,包括來自阿聯酋的朋友們,到海南旅遊、學習、工作、創業。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定位是“三區一中心”,在推進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方面海南做了哪些探索?取得的成效如何?謝謝。

沈曉明:

謝謝您的提問。我們充分認識到,良好的生態環境包括綠水青山、碧海藍天、椰風海韻是海南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海南人民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的“金飯碗”。省委、省政府的態度很明確,剛才書記在介紹當中也提到,不管你能給我們帶來多少GDP,不管你能給我們帶來多少稅收,凡是對生態環境有破壞的,我們堅決不要。與此同時,我們積極落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有四個方面標誌性的動作:

第一個動作,推動清潔能源島建設。海南已經明確了能源發展戰略,今後海南的能源中,核電是主能源,氣電等是調峰能源,新的煤電我們不建了,現有的煤電要逐步進行低碳低排放改造,至少要達到氣電的排放水平。預計到2020年,清潔能源的裝機比重達到60%,到2030年,清潔能源的裝機比重達到80%,到2035年,清潔能源的裝機比重達到85%,到那個時候海南將成為名副其實的清潔能源島。

第二個動作,推廣清潔能源汽車。我們設定了三個時間節點的目標,到2020年,所有公路用車全部使用清潔能源汽車,到2025年,所有公共事業用車全部使用清潔能源汽車,到2030年,所有領域包括私人汽車全部使用清潔能源汽車。

第三個動作,加快推動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我們在海南島中部地區劃了4400平方公里,建立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我們希望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保護好這片全國唯一的熱帶雨林的生態原真性和完整性,在保護的基礎上適度開發旅遊和科普功能,讓人們能夠走進熱帶雨林,體驗到熱帶雨林的魅力。

第四個動作,倡導“禁塑”等綠色生活方式。塑料危害環境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對海洋環境的污染。海南四面環海,因海而生,所以海南有責任保護好海洋環境,更應該在“禁塑”方面走在前面。海南已經決定在2020年開始全面“禁塑”,今年我們在做三方面的準備:一是法律和標準的準備,二是執法體系的準備,三是替代品保障供應的準備。

我們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這些動作,已經産生了積極效應,海南空氣質量、海水質量一直都位居全國前列。譬如説空氣質量,前年海南年平均PM2.5(細顆粒物)是18微克/立方米,去年是17微克/立方米,今年我們的目標是16微克/立方米,我們希望到2030年海南PM2.5能夠進入到個位數,達到全世界最先進水平。海水質量方面,去年一、二類海水的比例達到99.6%。這些數據表明,海南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我們很自豪,海南有全國最好的空氣、最好的海水,包括其他許多生態環境指標都位於全國前列。我們相信,海南未來的生態環境將會更好。謝謝。

中新社記者:

今年前8個月,海南利用外資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外貿增長也居全國前列,請問主要原因有哪些?謝謝。

沈丹陽:

謝謝您關注的問題,我正好是分管這塊工作的。我們一般對全年進行總結盤點,前8個月的數據剛出來,還沒到總結盤點的時候。對前8個月比較快的增速,我們做了一些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央一系列政策和支持措施發揮了積極效應。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審時度勢,確定了“六穩”方針,推出一系列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政策,推出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這些重大政策和重大舉措有力促進了海南外資外貿高速發展。1-8月份,我們利用外資增速在全國排第一位,外貿進出口增速在全國排第二位。

第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貫徹落實中央政策和決策措施有力有效。外資方面,省領導持續狠抓營商環境優化,利用重大活動開展招商引資。去年底,海南省委、省政府首次召開了全省利用外資大會,出臺了一系列推進利用外資的舉措,各級領導通過國際交往、會見重要外商、解決重點問題、推動重大項目等方式和渠道,開展對外招商,促成了一大批項目落地。比如今年3月份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我們以此為契機,跟幾十個世界五百強和國際知名企業開展幾十場一對一招商會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們還成立了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這是一個專門的招商機構,過去沒有這樣的機構,今年新成立這個局,主要目的是通過體制機制創新,突破傳統招商引資模式的短板和制約。我們還全面實施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項目,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簡化了外資企業設立流程,積極推進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建設,這個概念可能是全國首創,因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大家都知道,但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只有我們在嘗試做,目的是為境內外企業和投資者提供最簡化、最優質的一站式服務。這些措施也都見到了明顯的成效。

外貿方面,我們緊盯重點市縣,壓實主體責任,比如洋浦、海口、三亞等重點市縣,他們發展外貿有基礎。我們還緊盯重點企業,爭取海航、中石化、大唐、海南國貿、遠大集團等大型企業增加進出口。我們緊盯重點項目,推進航空租賃、免稅進口、保稅油品等重點商品進出口。我們還大力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重點拓展“一帶一路”發展中國家市場。同時,我們還加大對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支持力度。所有這些措施都見到了初步成效,所以才會有今年前8個月進出口增長排在全國第二位的成績。

第三,海南原有的外資外貿基礎相對比較薄弱、基數較低。去年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的重大歷史使命,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給海南開放型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歷史機遇,使得我們外貿、外資增長的空間和潛力得到釋放。同時,我們也看到,今年高速增長的背後,有去年基數較低的因素。所以,我們並不會因為前8個月增速較快就沾沾自喜,下一步還會繼續下大力氣,推動外資外貿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努力使外資外貿成為海南改革開放的新亮點和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謝謝。

劉賜貴:

我補充一點。剛才回答記者這個問題是講開放,開放主要是外資企業、實際利用外資和進出口貿易,但是還有一個數字,今年1-8月份,海南新增市場主體增加了138425戶,增長50.6%,所以不僅是外資、內資,整個市場主體增長的幅度也比較大,這説明大家看好海南。

胡凱紅:

提問就先到這裡,發佈會最後請劉書記再講幾句。

劉賜貴:

時間過得真快。我首先還是要再次感謝中宣部、國新辦提供這個機會,安排這場新聞發佈會,感謝各位記者對我們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美好新海南的關注。上面提的這八個問題都很有代表性。海南有一首民歌唱到“久久不見久久見,久久見了還想見”,這首民歌是海南人民熱情好客、重情重義、開放包容的真實寫照。海南的發展特別是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是一項全新的事業,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需要各位媒體、各位記者繼續關注支持。在結束今天發佈會的時候,我也誠摯邀請媒體記者朋友們多到海南走一走、看一看,親身感受海南改革開放和建設美好新海南的幹事創業氛圍,也希望大家能夠通過實地的考察了解,更好地傳播海南,這也是支持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美好新海南、共享發展新機遇的題中應有之義。謝謝大家。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劉書記、沈省長,謝謝沈副省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